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朝鲜半岛棋局生变 金正恩欲对话朴槿惠

2015-01-01 21:52:3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朝鲜半岛局势波诡云谲,多轮“厮杀”之后,朝韩再度走向对话。

  

金正恩发表新年贺词

综合海外媒体报道,朝鲜半岛局势波诡云谲,多轮“厮杀”之后,朝韩再度走向对话。韩国方面多次提及举行朝韩政府会谈相关话题之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新年献词中称,朝鲜准备与韩国展开“最高级别会谈”。相关消息一时引发极大关注,金正恩不计较主导权是否握在自己手中,在新年伊始便对韩国伸出橄榄枝,其中意旨再明显不过,这同其数月来推行的“独立自主外交”也一脉相承。

朝鲜国家电视台直播了金正恩的新年献词,金正恩在献词中作出与韩国展开最高级别对话的表态。

另外,韩国方面,韩国青瓦台总统府12月31日通过视频网站YouTube公开了总统朴槿惠致新年贺辞的视频。2015年,韩国将迎来半岛结束日本殖民统治70周年。朴槿惠提出,将以强大的安保力量为基础,努力终结长达70年的分裂状态,为实现统一奠定基础,开创统一之路。

据韩国《朝鲜日报》12月31日报道,由韩国总统朴槿惠担任委员长的统一准备委员会12月29日正式向朝方提议于2015年1月举行朝韩政府会谈。今年刚成立的民官联合统一准备委员会而不是韩国统一部成为朝韩对话窗口还是第一次。据报道,韩国一般在年初传达改善朝韩关系的讯息,但今年却在年末。

报道指出,这次提议还表明韩国政府想在朝韩对话中抓住主导权。韩国政府官员表示,朝鲜原想先发新年贺词来看韩国反应,但韩国先出招,朝鲜现在可能在考虑怎么回应。韩国世宗研究所研究委员郑成章(音)认为,这表明了朴槿惠执政两年来朝韩关系毫无进展,政府想通过做好和朝鲜对话的准备来影响朝方的新年贺词。

韩国专家认为,朝鲜现在因政治和人权问题受到孤立,因此会对对话提议作出反应。统一准备委员会委员郑英泰认为,为改善朝韩关系,朝鲜会回应韩方提议。金勇贤认为,2015年是朝鲜半岛光复70周年,这带来的压力及现在被孤立的局面会使朝鲜不会拒绝会谈。

金正恩最新表态明确称准备同韩国展开最高级别会谈,可以说一方面是对韩国此前表态的回应,另一方面也体现了金正恩时代朝鲜对朝韩关系的再定位。12月中旬,朝鲜前领导人金正日逝世三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朝鲜外务省裁军和平研究所发表研究报告,集中阐述了金正日阐明民族共同的统一大纲——祖国统一三大宪章的特殊贡献。报告称,金正日确定祖国统一三大宪章是在争取实现祖国统一的朝鲜民族史上值得大书特书的贡献、不朽的祖国统一思想理论业绩。据悉,祖国统一三大宪章阐明的祖国统一的根本原则是,自主、和平统一和民族大团结的原则。祖国统一三大宪章是通过祖国统一运动实践,其真理性和现实性得到验证的民族共同的统一纲领。

不过,报告同时对韩国愿景中的统一模式进行抨击称,朴槿惠“政权”喧嚷的“统一”是模仿德国式的“吸收统一”,实际上是反和平、反统一的对抗论。“南朝鲜现任当局之所以要炮制另外的‘统一宪章’,是因为民族共同的统一宪章的基本核心——自主原则和联邦制统一方案不合他们的口味。”“如果南朝鲜当局尚稍微有意向民族和历史赎罪,那么应先复活‘由我们民族自己来’的精神,找回北南关系、统一问题上的主权,而且尊重北南双方早已达成共识的祖国统一三大宪章,加入到全民族对其实现途径的探讨中来。”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大公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