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少数激进分子准备随时对港府总部发起围攻

2014-12-31 10:38: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香港警务处助理处长张德强27日表示,警方在整个占领行动中拘捕近千人,不排除将来会拘捕更多人。警方会仔细研究每宗个案,尽快整合调查所得,征询律政司意见,并会聚焦于占领行动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人物。

香港立法会大楼对面的添美道行人路两侧被百余个帐篷占据。

虽然“占中”已被清场,但至12月29日,香港立法会大楼对面的添美道行人路两侧还摆着120多个帐篷,高峰时期还有数百人在此地聚集。香港媒体调查发现,少数激进分子盘踞不去,准备随时对政府总部和立法会大楼发起围攻。

激进组织伺机“再占领”

香港《文汇报》记者连日在添美道调查发现,行人路两侧约有120多个帐篷,白天“占领”者较多,高峰时有数百人出没;到了晚上则人丁稀少,通常只有30多人留宿。

知情者透露,现在的添美道是群龙无首,“占中”组织者“双学”(学联、“学民思潮”)已经销声匿迹,转由社民连、“人民力量”等激进组织在幕后支持,社民连还在政总外行人路帐篷处插上旗帜。

这些“占领”人士一部分是从金钟和旺角转移过来的,属于社民连、“人民力量”等激进组织旗下;另一部分则是2011年起参与“占领汇丰”行动的“艺术公民”成员。他们企图长期盘踞此地,在特区政府于明年初展开第二轮政改咨询后,随时围攻政府总部和立法会大楼,延续其“占领”之梦。

反对派组织在此处设立了物资站,将从金钟转移过来的物资,包括瓶装水、被服、头盔、雨伞等,都堆放在这里,供“占领”者随时使用。另外,激进组织还利用这里作为培训暴力冲击警方防线的“课堂”。

盘踞者中还有一些以“艺术家”自称的人,多数是“艺术公民”的成员,该团体是由一些声称搞“行为艺术”或自认“艺术家”的人所组成,曾于2011年起参与“占领”汇丰银行总行地下,时间长达11个月之久。据知情者透露,这批人是以搞“艺术”为名,实际上是倾向于“反政府、反资本制度及反权力”,多数都是“无政府主义者”,部分人无正当职业,靠综援为生。知情者透露,这些人由于没有职业,不用上班,自由自在,又有长期“占领汇丰”的经验,故成为反对派刻意拉拢的对象,游说他们到添美道“长期留守”。

据悉,这些人之所以能够继续占领添美道行人路,是因为香港高等法院之前颁布的禁制令,范围并不包括添美道行人路。香港立法会秘书处指出,由于该位置是行人路,立法会没有权力跟进,除非有关物资堆放以及“占领”者构成议员或其他人员出入不便,则会要求警方跟进。有法律界人士指出,这些占领者已经涉嫌触犯“霸占公共地方”、“阻街”、“游荡”、“非法集结”等罪行,呼吁警方应果断执法,维持政府总部和立法会大楼周边的正常秩序。

已拘捕千人不排除抓更多

除了摆帐篷,激进组织还有不少小动作。以购物为名滋扰游客的“鸠呜团”26日凌晨突然由旺角街头转移到旺角警署,试图包围警署。当时,部分蒙面、戴口罩及头盔、站在人群最前排的示威者突然发难,向警方投掷物件,试图拆开及推倒警方铁马。警方随即举红旗警告,但示威者继续冲击,迫使警方以胡椒喷雾和警棍驱散示威者,多名示威者头破血流,也有警员受伤。超过30名示威者被捕。

此前的平安夜晚上,旺角聚集大量群众,其中一部分是响应“鸠呜团”的流动购物活动,直至凌晨时间,警方以包括涉嫌“袭警”和“在公众地方行为不检”等罪名进行拘捕。

28日,港铁为开通新的线路举行庆祝仪式,特首梁振英出席。社民连、学联及“人民力量”等多个反对派团体,在仪式期间举黄伞和“真普选”等标语示威叫嚣。现场有不少街坊对反对派的滋扰忍无可忍,当场怒斥示威人士。有市民表示,示威者我行我素、漠视民生,任何场合都只知道举黄伞抗议,“只知道倒香港米(意指败家),不知所谓”。

香港警务处助理处长张德强27日表示,警方在整个占领行动中拘捕近千人,不排除将来会拘捕更多人。警方会仔细研究每宗个案,尽快整合调查所得,征询律政司意见,并会聚焦于占领行动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人物。

责任编辑:羽寒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推荐: 港府总部分子准备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