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中共宣传系统高官大轮班 蔡名照执掌新华社

2014-12-30 14:40:0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雒树刚12月28日接替蔡武被任命为文化部部长拉开了中共文宣系统高级官员职务大调整的序幕。

20141230111023376

在2014年12月的中共文宣系统要员职务大调整中,十八届中央委员蔡名照“转战”新华社接替届龄的李从军担任社长(资料图)

雒树刚12月28日接替蔡武被任命为文化部部长拉开了中共文宣系统高级官员职务大调整的序幕。记者获悉,中宣部副部长蔡名照近日将接替李从军担任新华社社长,其国新办主任职缺将由蒋建国填补。

今年12月的这次宣传系统要员职务大调整开始于12月28日。当天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表决决定:免去蔡武的文化部部长职务,任命雒树刚为文化部部长。当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签署了第18号主席令。

蔡武(1949.10)今年已年满65周岁,今次是正常辞任一线正部级职务。文化部新任部长雒树刚(1955.5)是河北南宫人,曾长期在文宣系统工作,历任求是杂志社政理部主任、中宣部理论局局长、副部长等职,并于2008年升任正部级的中宣部常务副部长。

今次执掌文化部并进入李克强担任总理的内阁之后,雒树刚料将卸下中宣部常务副部长职务。不过,因文化部部长、国新办主任等国务院分管文化领域的部门首长都同时担任中宣部副部长,雒树刚按惯例应继续担任中宣部副部长,不过排名将下降。

除中宣部常务副部长、文化部长之外,大公网记者从权威消息人士处获悉,国新办主任、新华社社长等要职也同时调整。其中,与蔡武同龄的李从军(1949.10)不再担任新华社社长,职务由“老新华”蔡名照接任;蔡名照“转战”新华社之后,其中宣部副部长、国新办主任一职将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蒋建国接任。

蔡名照是山东日照人,1955年6月生于江苏连云港。1970年12月应征入伍后,他于1974年3月在军营中入党。在6年的军旅生涯里,蔡名照先后担任战士、班长,政治处、宣传处干事等职。在文革结束当年,从部队复员的他还曾短暂回到其出生地连云港市工作。

1978年3月,蔡名照进入新华社江苏分社,步入内地文宣系统。作为新华社较早专职从事科技报道的记者,蔡名照在宣传科技成果、科技知识、科学家风貌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譬如其《象形工艺珍珠研究成功》一稿就获得首届全国好新闻奖。

在新华社江苏分社任记者期间,蔡名照还曾于1980年至1983年间在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学习。毕业后的蔡名照自1985年4月起担任管理岗位职务,曾任新华社江苏分社副社长、党组成员,江苏分社副社长、党组副书记,新华社山东分社社长、党组书记等职。

1993年4月,蔡名照奉调进入新华社总社任社党组成员、秘书长。1998年3月擢任副社长后,他先后并兼任过新华社秘书长、常务副总编辑等职。在新华社总社期间,蔡名照先后在中央党校的一年制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研究生部在职研究生班政治经济学专业学习。

2001年4月,蔡名照离开工作了23年的中国官方权威通讯社,改任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同时兼任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局长。中央外宣办与国新办是一个机构两块牌子,与中宣部等一起列入中共中央直属机构序列。

2009年10月离开国新办后,蔡名照先是担任了3年的中宣部副部长,其后在十八大前接替调任中宣部副部长(正部长级)的吴恒权,任人民日报社总编辑。2012年11月入选十八届中央委员后,蔡名照于2013年5月调任中宣部副部长、国新办主任。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大公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