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英国驻华大使:“一国两制”成功实践增进英中互信

2014-12-29 19:12:39 作者: 蒋涛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欢迎大家到我官邸来”,即将离任的英国驻华大使吴思田29日在北京用中文欢迎记者们的到来。吴思田在英国大使官邸举行离任发布会,介绍英中关系取得的跨越式发展,肯定香港的繁荣发展和“一国两制”落实情况,并表示离任后将继续关注英中关系。

1

英国驻华大使吴思田访川 冀携手共建绿色城市(视频截图)

吴思田离任前谈香港:“一国两制”成功实践增进了英中互信

中新社北京12月29日电 (记者 蒋涛)“欢迎大家到我官邸来”,即将离任的英国驻华大使吴思田29日在北京用中文欢迎记者们的到来。

当天,吴思田在英国大使官邸举行离任发布会,介绍英中关系取得的跨越式发展,肯定香港的繁荣发展和“一国两制”落实情况,并表示离任后将继续关注英中关系。

2010年1月底,吴思田就任英国驻华大使,这是在亚洲地区供职多年的他首次担任驻外大使,也是其首次在中国内地工作。此前,他曾学习过汉语,在香港回归前夕在中英联合联络小组英方首席代表办事处工作。

吴思田提到,上任英国驻华大使的时候就相信,中国经济将改变依赖投资和出口的模式,转而提升自身消费和发展服务业,中国将实现对外投资的多元化,这将为英国乃至世界带来利好。

“当我回顾任期五年,感到倍受鼓舞,(我的)这种想法是正确的。”吴思田指出,英国已成为中国在欧盟内的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实际投资来源地和中国海外投资的主要目的地国。

中国官方一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中英双边贸易总额同比增长约22%,增速居同期欧盟主要国家之首。

“在中国经济放缓的情况下,英中贸易仍在上涨,要看到这不是缓慢的增长,而是双边经贸关系的跨越式发展。”他说。

吴思田重申英国欢迎中国的投资,并表示,中国投资的成功也符合英国的根本利益,英国愿意继续加强同中国的经贸关系。

他还提到任期内实现的英中签证便利化、推进双方人文交流、低碳环保、能源、金融、医药卫生等领域的合作。“英中已迎来彼此合作的黄金时代,希望双方企业抓住机遇,积极拓展合作。”

吴思田回忆起在香港工作的时光表示,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一国两制”是法律和制度方面的创新,在这一说法提出的初期,英中双方都存在一些疑虑的声音。英国不确定中国是否会尊重彼此的协定,而中国则怀疑英国是否会在移交时保持香港社会良好的秩序。“事实证明,这方面的疑虑是错的”,吴思田认为,香港回归以来保持了繁荣发展的势头,“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进一步增进了英中之间的互信。

提及双边关系曾因英国首相会见达赖喇嘛而陷入低谷时,吴思田坦陈,这是一个“教训”,是他经历的“很艰难的一段时间”。他认为,英中在面临分歧时应保持沟通,顾忌彼此利益,尊重彼此不同的体制和历史,“我坚决相信,我们共同的利益大于分歧”。

“我将非常想念中国”,吴思田最后说,英中有巨大合作潜力,“我对英中关系的前景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