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年末大追问:马航,你还会回来吗?

2014-12-27 16:31:52 作者: 水木新风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马航两起空难事发蹊跷,内情错综复杂,掺杂了太多纠葛,却丧失了对生命的敬畏。”

174615y8nnutjl8nnrorn8

如果要问“2014为2015留下了什么?”,那么两起“马航”事件无疑是留待明年解决的两大谜团。

两次马航事件

3月8日,马航MH370航班在从吉隆坡飞往北京的途中突然“消失”,从此失去了与地面的一切联系。截止目前,搜救行动仍然没有任何成果,飞机残骸也至今没有找到。一架载有227名乘客和12名机组成员的航班,就这样莫名失踪了。

7月17日,马航MH17航班在乌克兰靠近俄罗斯边界处坠毁,机上298人全部遇难。荷兰国家安全委员会9月9日发布的初步调查报告显示,客机被“能量巨大的物体”击穿,可能因此在空中解体。但是,这起事件的责任方至今未能确认。

出于后续航班运营的考虑,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已经分别将这两个航班更名为MH318和MH19。发生事故的两个航班,MH370和MH17,以这样的方式在历史上定格。

MH17,复杂背后

对于后一起事件来说,问题之所以变得复杂,主要原因在于事故发生地乌俄交界地带正处于激烈的政治军事冲突之中。乌克兰和俄罗斯都想在此事上“借题发挥”,在冲突中为己方树立起正当性,以图在道义上打压另一方。

这就导致,乌、俄以及任何一个第三方对MH17坠毁元凶的探查,都带有浓厚的政治色彩。这种情况下,必然有很多事实被隐瞒了下来,导致调查的复杂化。

可以预计,在乌克兰冲突停息之前,对MH17事件的调查和结论必然会出现反复,而且很可能不止一次;但是,只要事故的证据能被妥善地收集和保管,真相的拼图很快就能完成。

MH370,迷雾笼罩

前一起事件的情况则悲观的多,对于MH370及机上二百多人的下落,我们至今仍只能停留在猜测阶段。

它是被劫持了吗?——没有任何组织对此发表过声明,也从未有MH370在地表上出现过的迹象。

它是坠毁了吗?——在面积为七千多万平方公里、平均深度为三千多米的印度洋中,搜索残骸的时间甚至需要以年来计算。

在没有任何预兆的情况下,MH370几乎是凭空地从地球上消失了。而且,围绕MH370,还存在种种谜团:

首先,按照国际民航组织相关规定,航班一旦失去联系超过30秒,航空公司就需要启动相关预案。按国际惯例,马航公司在20分钟内就需要进入告警阶段,通报所有人飞机已经失联。然而,从MH370失联到马航发布声明,中间隔了整整五个小时。在这段时间里,马航公司在做什么呢?当然,对此最简单直接的解释是,马航公司犯了严重失职的过失,耽误了公告。

其次,在MH370乘客之中出现了两位“透明人”。根据媒体报道,至少有两名乘客使用了假护照购票并登机,这两张护照分别是一名意大利和一名奥地利人在泰国旅行时所丢失的。事故发生时,护照原主均身处欧洲,并未登机。此消息曝出后,马来西亚方面表示已经通过监控录像取得了这两位“透明人”的视频资料。对MH370的调查不可能绕过这两个“透明人”,但是之后媒体上找不到任何后续消息,这很难不让人起疑。

再次,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于5月18日在自己的博客上撰文,称有人正在隐瞒有关马航MH370客机失联的一些事情,人们应当去追问波音公司和美国中央情报局,而非责怪马航和马来西亚政府。尽管多多少少带有一丝阴谋论的色彩,但马哈蒂尔这种几乎是指名道姓的评论,一来说明马来西亚政府高层对事件内幕是知情的,二来说明MH370关波音公司和中情局什么事。

这件事,很可能比我们想象的都要复杂。

结语

正如中国年度“汉语盘点”评语中所说的:“马航两起空难事发蹊跷,内情错综复杂,掺杂了太多纠葛,却丧失了对生命的敬畏。”

不管怎样,生命不应沦为政治的牺牲品。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独家网
相关推荐: 马航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