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捡钱事件”令港舆论慨叹 网民谴责港人道德倒退

2014-12-26 13:59:1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一起荒诞怪异的事件昨天成为香港舆论热议的话题,并引来众多国际媒体的围观。

2014122422590403bf2

一起荒诞怪异的事件昨天成为香港舆论热议的话题,并引来众多国际媒体的围观。事情发生在24日下午,一辆运钞车在湾仔地区的快速路上发生意外,3个装钱的塑料箱从车厢后面掉下来,崭新的面额500港元大钞散落一地。随即疯狂的一幕上演,路人、司机、大巴上下来的游客不顾生命危险,冲到交通干道上狂捡钞票,有些人甚至将未散落的50万成捆巨款一捆捆抢走……香港社会一向以法纪严明著称,民众素质相对较高,而这出“抢钱实录”却如同一面镜子,照出了面对诱惑时的人性百态。25日,香港警方拘捕首名“捡钱者”。

各色人等疯抢“圣诞横财”

“圣诞横财”,香港媒体纷纷用这个词形容这起意外。据报道,发生意外的是G4S安全押运公司的一辆运钞车,当时运钞车正为中国银行香港公司运送30箱面额500港元新钞。车辆途经湾仔告士打道时,车门发生离奇故障,车厢内掉出3个共装有5000万港元的钱箱,当中逾3000万散落马路,数十人冒险抢钱,十分疯狂。警方随后赶到现场阻止,证实丢失1523万港元。

香港《星岛日报》25日描述称,500港元面额的钞票随风飘散30米,过路的出租车和私家车纷纷停车,司机和乘客跳下车捡钱。一名男乘客将钱塞入的士车厢,然后迅速乘车离去;亦有乘客索性逃走。其他途经市民见状,也加入捡钱行列。《明报》25日称,大批路人不顾危险疯狂捡钱,其间有多人“排队”走到一个未散落的钞票箱前,拿走每捆50万港元的钞票后离去。有目击者说现场有旅游大巴停下,十多名疑是内地游客的人下车捡走大量钞票后匆匆离去。《东方日报》援引目击者的话说,一名途经此地的外籍男子将车停在中线后,即下车捡钱,捡了三四分钟后上车,但没有捡够,又将车停在一旁后下车再捡。现场多人拍摄捡钱奇景,影像及照片在网上疯传。

事件发生后,大批警员到场封锁两条行车线,阻止抢钱行为,并要求捡到的人交还。警方将案件暂作盗窃案处理,按照香港法律,擅自取走别人的钱钞可以是盗窃罪,最高获刑10年。由于不少监控视频及照片在媒体上流传,有些捡到钱的人当天便将钞票归还警方。

香港商业电台称,警方重案组数名便衣警员,25日到事发现场一带的商店及大厦,查询相关监控记录。警方再次呼吁拾到钱的市民尽快归还,否则会犯盗窃罪。截至25日晚上9时,共29人归还总计569万港元,其中一人交还200万,两人分别交还100万,仍有约954万现钞下落不明。当天,根据一的士司机的报警线索,警方以涉嫌盗窃罪名拘捕一名捡钱的男乘客。中银香港和负责押运的G4S公司25日分别发表声明,前者表示已责成后者调查事件原因。G4S就事件作出道歉,并将按照合约承担责任。

“捡钱”给香港形象抹黑

对于这场离奇事件,香港媒体普遍觉得匪夷所思,运送数亿巨款的运钞车竟然后车厢出问题自动打开,车厢打开后坐在前面的几名押送员竟然不知道,直到行驶一段时间后才发觉意外。还有少数媒体重点提到“内地人参与捡钱”。香港网络媒体《巴士的报》25日称,从现场图片看,所有拾钱者都没有蒙面,本地人若最后不归还,警方相信能将大部分人缉拿归案。旅客一回到内地,要跨境调查难度大增。文章还称,如果此事不是意外,而是一起串谋盗窃案,这批内地人就最可疑,他们可能根本不是旅客。

不过绝大多数媒体报道和评论的角度是对整个事件的批评与谴责,因为参与抢钱的不止某一类人。《星岛日报》25日发表评论说,路人冒着被车撞的危险争相捡钱成了一道奇景,令人目瞪口呆,有人物归原主,亦有人携款而逃,事件反映人性善与恶,迄今尚有近千万元下落不明,更值得大众反思。香港《成报》称,香港发生史上首宗运钞车掉钱的荒诞事件,一场“抢钱实录”尽显人性百态。

事件也引来国际媒体的嘲讽。《星岛日报》25日称,捡拾钞票事件不但成为香港圣诞节大新闻,连海外媒体亦有报道,其中美国《华尔街日报》亚洲版的报道,更成为亚洲版最热门新闻。《纽约时报》25日称,截至12月中旬,香港的几条街道被抗议者阻断了近3个月。不过,最近这次短暂的交通混乱则更加符合这座城市给外界留下的热衷于追财逐利的印象。

香港《大公报》25日说,“满地五百元,你会不会拾?”这一问题成为香港社交媒体和网上讨论区的热门话题。有人称“什么都不管,先拿钱,之后再算”。还有人说,如果事件发生在十几年前,一定会捡钱,不过现在科技发达,举证容易,怕事后被控告,实在无胆拿走。该报还称,过去有新闻报道内地有运送水果的货车失事翻倒,路人不去救人而去抢西瓜,港人都引为笑谈,讥笑“没品”;如今“抢钱”比“抢西瓜”更“有品”吗?

“港人道德倒退”?

不知是为了证明捡钱事件并非香港独有,还是想表达香港人道德水平并不比别的地方人高,部分媒体也拿此事与内地比较。《明报》25日说,多人疯狂捡拾散乱的钞票,10分钟内被拿走1500多万港元,有网民指此现象与内地车祸后旁人抢夺财物类似,慨叹港人道德倒退。香港城市大学犯罪学教授黄成荣分析说,有关情况并非内地独有,而是全球普遍现象,而本港近年高楼价、市民收入低状况令愈来愈多人对社会不满,且抱投机心态,导致更多人选择拾钱离开。

香港时事评论员朱家健2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横财性质不义,把不义之财据为己有者更会惹上官司,横财变横祸。事件凸显香港社会的快餐文化,部分人急功近利,只顾眼前利益,见钱眼开,利欲熏心。即使部分失款被归还,理智和欲望的挣扎仍在角力。朱家健认为,“捡钱丑态”属个别事件,与某些内地游客访港时偶尔失仪事态类似,不应无限放大。人面对诱惑暴露贪婪天性等弱点也属正常,世上没有人是完美的,这与其原居地和民族无关,一样米养百样人,任何地方都有素质高和素质差的人。

香港媒体人侯女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香港地方小,法治比较健全,多数市民守法观念比较强,这主要与环境有关。道德与遵纪守法又不一样,不能因为个别事件评判一个地方人的道德水平。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