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山西官场地震:今年17名县委书记在反腐风暴中落马

2014-12-25 19:43:0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继24日晚间山西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同时公布吕梁7名处级干部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25日一早,山西省纪委又一口气公布了吕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良森等四人接受组织调查。

继24日晚间山西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同时公布吕梁7名处级干部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25日一早,山西省纪委又一口气公布了吕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良森等四人接受组织调查。据不完全统计,根据山西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公布的案件查处消息,今年以来,山西已有17名现任及原任岗位为县委书记的干部落马。

日前,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在基层调研期间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围绕“如何把好干部选到县委书记岗位上来,如何防止干部‘带病提拔’,选用县委书记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听取了基层意见,梳理突出问题,研究办法措施。

王儒林说,选人用人自古就是一大难题,在我们发生系统性、塌方式严重腐败问题的情况下,在诸多案件没有查结的情况下,选好人用好人就更加难上加难,但是这个问题绕不过,是一道我们必须尽快破解的难题。省委考虑先从选好用好管好县委书记为切入点和突破口,进一步完善对其他各方面各类干部的选拔、任用和管理,破解选人用人这个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而紧迫的大难题。

“为什么要从县委书记入手?”王儒林说,这是因为县一级虽然级别不高,但是地位、职责、功能、作用极其重要。郡县治,天下安,这是两千多年来治国理政的基本经验。县委书记在干部体系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县委书记主政一方,权力大、责任大、作用大、影响大,选好县委书记,不仅对县一级改革发展稳定起着关键作用,而且对我们山西全省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革风清意义重大。

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

据悉,针对选好用好县委书记,山西在把清正廉洁作为不可逾越的底线基础上,将在全省干部范围中择优选用县委书记。要继续把县长作为县委书记来源的主要渠道,但也不能形成当了县长就自然会提任县委书记的“惯例”和“潜规则”,同时要把其他各方面具备条件的优秀干部作为县委书记的重要来源,建立县委书记后备干部储备库。同时,将扩大考察范围,注重群众评价,完善考察方法,适当延长考察时间。为尽最大努力防止“带病提拔”,将把廉政审查融入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做到执行政治纪律情况必审,廉洁自律和作风情况必审,司法不良信息必审,干部重大事项必审。

王儒林表示,山西从严治党、从严治吏,当前首要任务就是要在继续形成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的同时,选好人用好人。“山西大多数干部是好的,只要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干部工作的部署要求,改进和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和办法,就一定能刷新吏治,选出一大批好干部充实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

附:

2014年以来山西查处现任及原任县委书记干部名单(不完全统计)

吕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良森(曾任吕梁孝义市委书记)

吕梁市委副书记、市长丁雪峰(曾任忻州河曲县委书记)

吕梁市委常委、副市长张中生(曾任吕梁中阳县委书记)

吕梁市政协副主席刘广龙(曾任吕梁中阳县委书记)

吕梁市柳林县县委书记王宁

山西省监察厅副厅长谢克敏(曾任晋城高平市委书记)

晋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树新(曾任晋城高平市委书记)

晋城市泽州县县委书记秦建孝

太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柳遂记 (曾任太原市小店区委书记)

太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田玉宝(曾任太原市小店区委书记)

阳泉市矿区区委书记刘德跃

阳泉市城区区委书记康晓剑

阳泉市平定县县委书记王银旺

大同市副市长靳瑞林(曾任朔州应县县委书记)

大同市左云县县委书记徐尚红

大同市阳高县县委书记解先文

忻州市代县县委书记霍富荣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人民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