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王毅:中国“全球伙伴关系网”基本成形

2014-12-25 12:35:2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昨日,外交部长王毅现身“2014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现场,发表题为《盘点2014:中国外交丰收之年》的演讲,长达50分钟。王毅表示,中国外交整体布局已经全面展开,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基本成形。

 

与67国家建立伙伴关系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李克强先后出访17次,足迹遍及五大洲50多国,会见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近500人次,在世界上刮起“中国风”。

在今年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提出,要在坚持不结盟原则的前提下广交朋友,形成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

王毅在演讲中表示,构建伙伴关系是中国外交的一个特色。截至目前,中国已同67个国家、5个地区或区域组织建立了72对不同形式、不同程度的伙伴关系,基本覆盖了世界上主要国家和重要地区。中国构建的伙伴关系有三个基本特征:平等性、和平性和包容性。

王毅表示,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基本成形。

50多国响应“一带一路”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中国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方向。

王毅表示,中国将对内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道路,保持健康稳定的中高速增长,推进经济结构向中高端升级,持续造福中国人民;对外深化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从提供消费品的世界工厂进一步向提供制造业装备的重要基地迈进,实现中国与世界的共同繁荣。

目前,“一带一路”战略受到了各方重视。王毅表示,“一带一路”是新形势下中国推进对外合作的总体构想。“一带一路”的出发点是希望实现沿线各国的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

“一带一路”构想提出一年来,已有沿线50多个国家积极响应参与,并愿同各自的发展战略相互对接。

中国外交走出不同的路

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提出中国必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使对外工作具备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王毅在演讲中阐释,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贵在“特色”二字,旨在走出一条与传统大国不同的强国之路。中国特色,首先是旗帜鲜明地坚持得到中国人民广泛拥护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中国外交的根基所在。

要坚持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方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以及不干涉别国内政等优良传统,同时要与时俱进,不断对此加以完善、丰富和发展。

要坚持主持公道、伸张正义、践行平等等特有理念;要坚持为国内发展和改革开放服务的第一要务。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新京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