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纽约再现千人抗议警察暴力 市长“腹背受敌”

2014-12-24 23:02:1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白人警察掐死黑人小贩免遭起诉,白思豪站在“鸡蛋”一边,为小贩鸣冤,敦促反思警察执法;他没想到,纽约警察竟遭遇冷血报复,包括一名华裔警察的两警遇害,让整座城市沉浸在悲痛之中,帝国大厦等为之熄灯默哀。市长因此在一些人眼中成为“警察公敌”,纽约警察工会领袖甚至说:“市长、示威者的手上都有死去警察的血!”

鸡蛋与鸡蛋之间,你站在哪一边?圣诞前一天,纽约市长白思豪今天就碰到了这个美国式难题。

本来是“鸡蛋与石头”的简单选择。白人警察掐死黑人小贩免遭起诉,白思豪站在“鸡蛋”一边,为小贩鸣冤,敦促反思警察执法;他没想到,纽约警察竟遭遇冷血报复,包括一名华裔警察的两警遇害,让整座城市沉浸在悲痛之中,帝国大厦等为之熄灯默哀。市长因此在一些人眼中成为“警察公敌”,纽约警察工会领袖甚至说:“市长、示威者的手上都有死去警察的血!”

种族矛盾与警民冲突,这两大顽疾令市长腹背受敌。“是所有人放下政治争论、放下抗议、放下这一切的时候了。”12月22日,市长白思豪告诉那些为黑人鸣冤的示威者,“在纽约两名殉职警察举行葬礼前,针对警察暴力执法的抗议活动和争论暂时停止,与遇难者家庭一起度过这段最为悲伤的时刻。”毕竟,两名警察被枪杀,这座大都市已经几年没发生这样的血案,紧张的大众神经需要舒缓期。

官员竟然禁止平民和平示威?自由派进步团体显然不会同意。12月23日晚,约300名纽约示威者涌上街头,他们无视市长一天前请求暂停示威的请求,用实际行动表示他们的不满与不愿妥协。

71岁的退休老人马文·奈特说,纽约市长的要求简直荒谬,“这里是美国,我们怎么能不伸张正义?”

29岁的西尔沃是一名医护人员,也是游行组织者之一,他在此次示威之前就对媒体表示,虽然他尊重死去警察的家属,但游行必须继续进行。“我们不是故意要和市长对着干,是游行已经准备多时。”

西尔沃还说,选择在第五大道是有意为之,“第五大道今年被命名为世界上最昂贵的商业街,我们想把警察暴力和美国、纽约的统治阶级联系起来。这是一场有象征意义、和平的示威。” 西尔沃认为,市长白思豪搁置示威的请求是来自警察工会和右翼的最恶劣的花言巧语。

示威队伍堵住了第59街和标志性的第五大道。在警察的全程监视下,示威者高举标语,也表达了对死去警察的家属的哀悼之情,同时公开对市长的请求提出批评。美国《赫芬顿邮报》网站给予了头条报道,大标题:《示威无惧纽约哀悼》。

“要让他们听到我们的呐喊!”一名组织者用高音喇叭喊道。晚上10点左右,几十名新的示威者加入了游行队伍。警方试图将人群引回人行道,并威胁将要逮捕不合作者,示威者则播放起嚣杂的音乐作为回应。

但有些事实被美国自由派媒体略去了。

《纽约每日新闻》报道,早在晚上8点,700多名示威者涌上麦迪逊大道,一些人和警察发生肢体冲撞,大喊“纽约警察是种族主义者、懦夫和凶手。”有人甚至骂出脏话“X他妈的警察!”

局面的复杂性在于,纽约警察现在不是“石头”,也是“鸡蛋”。

这几天,纽约许多警察绑着黑带,用无声的言语为两位死去的同事默哀。

草木皆兵。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纽约警方已经下令禁止警察单独巡逻,以防不测。

23日,示威者上街的同一天晚上,包括帝国大厦在内的纽约市著名地标建筑纷纷为死去的警察熄灯,表达默哀之意。帝国大厦在声明中称,有世界上最好的警察提供保护是纽约之幸,他们让市民能在这座城市自由经商、享受城市生活的愉悦。

ABC电视台报道,美国其他地方也涌起了一股支持警察的浪潮。摇滚明星邦·乔维在舞台上穿起了纽约警察的T恤,数百名辛辛那提的警察收到了手工饼干,在北卡罗来纳州的穆尔斯维尔,警官们收到当地居民的晚餐邀请。

纽约警察工会领导帕特·林奇对市长白思豪此前对于示威人群放任不管而表示不满。帕特批评,市长和示威者的手上都有死去警察的鲜血,“这血首先流自市政厅,来自市长办公室”。在新闻发布会上,一些警察甚至背对白思豪以表抗议。

而对于射杀两名纽约警察是否源于种族报复,也存在争议。凶手布林斯利曾在社交媒体中提到了此前被枪杀的黑人小贩加纳,有舆论认为此举证明他有为黑人报仇的动机。但也有人持反对观点,认为他并无政治动机,不过是有精神问题。

艾梅拉德是此前被锁喉致死的黑人小贩加纳的女儿,她试图让事件降温。在22日参加了对死去警察的悼念活动,她对ABC记者表示,“问题并非种族原因,这就是心理健康危机,他(凶手)只能独自面对,找不到合适的发泄途径。”

在大陪审团拒绝指控两名被警察枪杀的黑人后,连日的示威活动已经震动全美。弗格森的示威者22日公开回应纽约市长白思豪,称示威绝不会停止。

“示威是由全美人都能感受到的悲哀所点燃。艾瑞克·加纳、麦克·布朗、泰米尔·赖斯,只是过去几十年死于警察枪口下的数千生命之一。我们走上街头,是为了为完整、有尊严的生活权利而斗争,我们不要警察的暴力和压迫,这是违宪的。我们的行动会继续,我们也邀请站在正义一边的人们加入队伍。”

在社会敏感期,被戏称美国“党报”的《纽约时报》的操作手法就尤其值得关注。该报24日在头版和内页刊发两篇长文,分别刻画纽约警察工会领导帕特·林奇与市长白思豪。配图中,林奇眼神怪异、走路姿势傲慢;而白思豪的配图则是他与夫人的温情拥抱,再配以大标题《白思豪用老练的冷静心态处理与警局的冲突》,其降低调门、维护社会稳定与团结的意味不言而喻。

简单的“民权”、“法治”,似乎已经无法弥合伤口。《赫芬顿邮报》23日刊文谴责警察工会领袖林奇用“市长帮凶论”撕裂社会,而本地媒体《纽约每日新闻》网站更是在头版大标题中斥责黑人示威者“侮辱我们英雄”(警察)。

但就在观察者网发稿时,美国当地时间24日凌晨传来不幸消息。距离弗格森小镇2英里处,又一位黑人青少年遭警察枪击,生命垂危。安东尼奥·马丁,18岁,按照警方说法,当时他用枪指着警察……

23日晚,纽约街头再次出现抗议

示威者举起最近3名死于警察枪下的黑人照片

帝国大厦顶端为2名死去的黑人警察熄灯

《纽约时报》配图:23日,纽约市长白思豪出席死去警察的默哀活动

《纽约时报》配图:纽约工会领导帕特·林奇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相关推荐: 纽约市长暴力警察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