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男子因酷似网传小偷被人肉搜索 报警求证清白

2014-12-24 09:00:01 作者: 张刘涛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男子因酷似网传小偷被人肉搜索 报警求证清白

汪堂平的身份证被传到了网上。

男子因酷似网传小偷被人肉搜索 报警求证清白

现在汪堂平最想要的就是澄清自己不是“斯文小偷”。

12月15日,1段名为“浙江斯文‘眼镜男’公交车偷老人救命钱”的视频在网上被疯狂转发。视频中的地点是台州市区的一辆公交车上,1名戴眼镜的斯文男子悄悄用刀片划开旁边大爷的右侧口袋,将里面一叠现金抽走,随后下车逃离。该过程被同车1名女乘客拍下,并传至网络。据当时媒体报道,斯文男偷走的3800元是老大爷到医院看病的“救命钱”。

视频一经网络传开后,除台州警方“悬赏缉拿”外,视频内容也引发了网友的愤慨,网友随后还发起了人肉搜索,誓言要将贼手伸向老人“救命钱”的窃贼公之于众。后经台州开发区公安分局多日追踪,12月21日,四川籍犯罪嫌疑人万某被警方捉拿归案。

不过当网友为警方快速破案点赞的同时,在台州黄岩区务工的安徽人汪堂平却发愁了。因其长相酷似“斯文小偷”,汪先生的身份信息被网友人肉搜索后上传至网络,虽案件已告破,但因人肉“躺枪”汪先生一家至今还生活在阴影中。

朴实打工汉一夜成为“过街鼠”

“做梦都没有想到,我突然无缘无故就变成小偷了?”12月23日,汪堂平向澎湃新闻说。他的语气中透着深深的无奈。

汪堂平今年36岁,安徽池州人,从老家到浙江台州打工已有16年。对于一直老实本分的他来说,最近几天,让他觉得比此前打工的16年更为漫长,犹如挥之不去的梦魇。汪堂平的梦魇就源于网络疯传的视频:“浙江斯文‘眼镜男’公交车偷老人救命钱”。

这段视频让汪家深陷无妄之灾。12月18日,正在天台县帮亲戚粉刷外墙的汪堂平突然接到1名老乡的电话,质问他是不是偷了1位老人的3800元钱。老乡同时告诉他,现在网上已经将他的照片公布出来了,“全国”都在抓他。

很快,汪堂平收到了老乡发来的朋友圈信息,点开一看,是自己身份证的大头照。帖子上写着:你完蛋了,偷78岁老人的救命钱,让你在全国成为过街老鼠。

在震惊的同时,汪堂平马上向警方报警求助,同时向警方叙述了事发时自己的行踪,自证清白。

接下来汪堂平的生活有点“四面楚歌”。不仅同事朋友向旁敲侧击讨论该起案件,就连家人也打电话催他去自首。不仅在台州,汪堂平被人肉的信息很快也传到了安徽老家。“现在整个村镇都传我在外面偷东西。连我女儿都因为被人说是小偷的孩子,而不愿意去学校念书。我就想不明白了,凭什么要这么折磨我和我的家庭?”对于人肉搜索,汪堂平恨之切齿。

谣言总如捕风捉影一般的真实,如同汪堂平在网络虚拟世界中的莫名躺枪一样,视频被转发传播后,其内含的要素也似乎被人为的进行了标签化般的修改。在网络的传播之下,老大爷被偷的3800元就医款,也被“理所当然”的描绘成了老汉苦心积攒而下用以治疗肿瘤的“救命钱”。其实真相是——被偷大爷及其女儿告诉澎湃新闻,“救命钱”一说夸张了,他们家境不错,不需要好心人捐助的“善款”。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澎湃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