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媒:福岛核电站转移受损反应堆中燃料棒

2014-12-23 10:48: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文章称,核电站的运营方东京电力公司(Tokyo Electric Power Company,简称东电)取出了受损的4号反应堆建筑中剩余的所有燃料棒,把它们放进一个巨大的白色容器中,准备运输到核电站场地内一座未受损的储存池中。

四月网综合消息  据美国媒体22日报道,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Fukushima Daiichi)的清理工作20日跨越了一座重要的里程碑。核电站的运营方宣布:严重损毁的四座反应堆建筑中,最脆弱的那座里的辐射性燃料已被安全转移。

文章称,核电站的运营方东京电力公司(Tokyo Electric Power Company,简称东电)取出了受损的4号反应堆建筑中剩余的所有燃料棒,把它们放进一个巨大的白色容器中,准备运输到核电站场地内一座未受损的储存池中。东电公司此前一直把移除4号反应堆的约1500根燃料棒作为首要任务,因为它们处在建筑上层的一座基本上不受保护的燃料储存池中,而该建筑在2011年3月的事故中因威力巨大的氢爆炸而遭到严重破坏。

爆炸引发了外界的担忧:如果储存池出于地震等原因受到进一步损毁,将会泄露更多辐射物质。取出这些燃料棒的任务在技术上颇具难度,而在成功地完成这项任务之后,东电消除了核电站最令人忧虑的薄弱环节。这也是四座受损的核反应建筑中的燃料首次被成功转移。

实现这一目标花了近四年时间。清理工作频频受阻,影响因素包括几次意外事件,以及迄今未能控制住的涌入受损反应堆建筑地下室的地下水。在2011年3月11日发生的强烈地震和海啸摧毁了至关重要的冷却系统之后,老化的福岛第一核电站遭受了三重熔融的打击。

东电依然面临一项艰巨得多的挑战,即清除已在事故中熔融的三座反应堆中被毁的堆芯燃料。这些反映堆受损严重—辐射水平也依然居高不下—清理工作预计要花费数十年时间。一些专家认为这项任务或许根本就不可能完成,转而提议用厚厚的混凝土建造一座密闭设施,将那些反应堆封存起来。

据信,在未被冷却的反应堆过热的过程中,1至3号反应堆的堆芯燃料已经像蜡一样熔化了,并在反应堆容器底部结成了块。科学家们警告,熔融的高温铀甚至可能已经熔穿了金属保护壳,可能已抵达反应堆建筑的基底乃至下面的土壤。

然而,在事故发生后的最初几周,最受关注的是4号机组的储存池,特别是里面放置的具有高度辐射性的乏燃料棒。尽管事故发生时,4号反应堆本身已被安全关闭,但其他反应堆熔融时释放的氢气引发了一场大爆炸,掀翻了4号反应堆所在建筑的屋顶和墙壁,导致其燃料池直接暴露在了空气中。

日本和美国负责核事务的官员起初担心,储存池可能已在爆炸中遭受了损害,但事实证明并非如此。然而,储存池中不断下降的水位,引发了外界对池中的燃料棒可能会暴露在空气中的担忧。这种情况释放出的放射性物质,会远多于事故中的实际释放量。当时,事故导致日本北部大片地区遭到污染。

责任编辑:羽寒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