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英国高校发全奖引入朝鲜网络人才 媒体称罕见

2014-12-23 09:26:28 作者: 方晓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英国高校发全奖引入朝鲜网络人才 媒体称罕见

两名来自朝鲜精英阶层的子女从平壤科技大学被交流到英国威斯特敏斯特大学。

英国高校发全奖引入朝鲜网络人才 媒体称罕见

朝鲜平壤,平壤科技大学的墙上挂着金日成和金正日的照片,而墙的前方则是一排电脑。 东方IC 资料

《刺杀金正恩》(又名《采访》)的上映疑云让神秘的朝鲜“网军”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近日,英国媒体报道称,两名来自朝鲜精英阶层的子女从平壤科技大学被交流到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修习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该媒体称,这是一个十分“罕见”的国际交换活动。

由于受到被疑为受朝鲜官方雇佣的黑客组织的袭击,原本预定12月25日上映的喜剧影片《刺杀金正恩(The Interview)》宣布取消公映计划,引发了一场国际政治风波。朝鲜21日发表声明称,入侵片方公司仅仅是开始,对美国实施的“网络战”才刚刚开始。

据该媒体报道,威斯敏斯特大学提供硕士课程中包括理解什么是网络攻击、以及评估一个网络是否容易受到恶意入侵。威斯敏斯特大学称,这一课程设计的目的旨在“开拓视野”,但报道此事的英国《每日电讯报》称,这一国际交换活动让外界怀疑,英国正为朝鲜培养该国目前急需的技术人才。

根据报道,两名朝鲜学生以全额奖学金接受该学校的电子、网络和计算机工程研究生课程。奖学金为每名学生28000英镑,包括学费、往返英国与朝鲜的机票、住宿费以及每月的生活补助等。这些资金全部由海外学生学费组成的校学基金拨款。

课程简介显示,这一课程旨在为大公司培养未来的信息技术工程师,同时让培养学生搭建大型互联网与移动网络的能力。其中,有一门选修课包括“电脑网络安全技术、以及在各种攻击下评估系统”的内容。

“你将学习到包括网络安全概念、电脑与互联网系统攻击、密码学、网页安全、无线安全、网络安全工具等内容。在实践阶段,你将使用一个孤立的实验室电脑,运用各种工具软件来评估网络系统的安全性。”

对于这一交换生项目,英国外交部称并没参与其中,但确认两名学生的签证确实由英国驻朝鲜大使馆签发。

此前有媒体援引几位目前生活在韩国的“脱北者”的话称,朝鲜有一支约有1800人的网络部队,被称作“121局”,隶属于朝鲜军方的精英情报机构侦查总局。据称,朝鲜当局通过这部门监视或“攻击敌人”。报道称,被选入121局成为军事黑客的朝鲜人,都是经过了层层筛选。而这些人在朝鲜属于最优秀、待遇最好的精英阶层。

去年3月20日,韩国KBS等三家主流电视台和六家金融机构的计算机网络因黑客攻击而全面瘫痪,4.8万余台电脑和自动取款机出现故障。韩国政府随后展开了调查并称,这一攻击来自于朝鲜,而且策划时间长达8个月之久。

值得注意的是,于2010年10月由朝鲜、韩国双方及海外侨胞共同设立的平壤科技大学不仅是朝韩合作创办的首座高等学府,也是朝鲜唯一的私立国际大学。学生来自朝鲜各地,均为选拔出的精英;该校采取全英文授课方式,来自英国、美国和加拿大的30多名教授同朝鲜学生们一起学习和生活。由此,该学校也是外界观察朝鲜的窗口之一。

针对这一交流项目,威斯敏斯特大学的发言人表示,“与平壤科技大学的合作项目已经进行了数年,此前我们并没有发放相关的奖学金。本次的奖学金发放是参考英国内政部以及入境的相关标准,进行严格评估后发放的。”

“大学有义务为学生开拓眼界,国际奖学金的发放是向国际社会宣传英国教育以及文化传统的一种方式”。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澎湃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