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李克强:中方明年将援助东盟欠发达国30亿

2014-12-21 21:15:0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中方明年将向东盟欠发达国家提供30亿元人民币无偿援助,主要用于支持中南半岛国家减贫合作。

李克强:中方明年将援助东盟欠发达国30亿

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五次领导人会议的领导人集体合影。

昨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曼谷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五次领导人会议并发言。李克强就深化中国与泰、缅、柬、老、越五国共同努力,构建深化合作新框架提出五点建议。李克强指出,中方主张建立次区域跨境电子商务合作平台。中方明年将向东盟欠发达国家提供30亿元人民币无偿援助,主要用于支持中南半岛国家减贫合作。

李克强在发言中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亚洲也遇到经济下行压力,但仍是全球具有增长活力的地区。中国将坚定不移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坚定不移支持东盟一体化进程,始终把东盟作为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中南半岛五国是中国在东盟近邻中的近邻。中国愿继续秉承亲诚惠容理念,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同五国一道弘扬睦邻友好传统,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为实现本地区长期繁荣稳定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李克强表示,中国的发展需要和平稳定的地区环境。中国的发展和地区的发展互为机遇。

与会各国领导人与有关机构负责人在发言中赞同李克强提出的合作建议,表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次区域互联互通和经济发展水平大幅提高,为亚洲和世界经济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各国领导人表示,六国同属亚洲文化,有着共同的发展需求,进一步加强合作符合各国共同利益。各国愿进一步加强陆海交通基础设施和经济走廊建设、通关便利化、相互投资、能源、环保、防灾减灾等方面合作,促进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

>>五点建议

1 深化基础设施领域合作。

中泰昨天签署铁路合作谅解备忘录,这是双方经过两年努力,达成的重要共识。这将是中南半岛首条现代化标准轨道铁路,必将有力推动中南半岛泛亚铁路网建设。各方应以建立区域铁路联盟为契机,推动次区域公路、铁路、航运等综合运输体系建设。中方将出资1亿元人民币,用于开展澜沧江-湄公河航道二期整治工程前期工作,愿与有关国家分享水文信息,加强防灾合作。

2 加强对贸易投资合作的金融支持。

中方将按市场化、可持续原则,出资10亿美元支持次区域互联互通等重点项目。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设立的100亿美元中国-东盟基础设施专项贷款,不仅用于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也用于支持企业在当地设厂发展产业。中国向东盟国家提供的优惠贷款,也欢迎次区域国家积极立项申报。正在筹建中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可以为次区域互联互通建设及产业合作融资。

3 创新产业合作模式。

中南半岛国家区位优势明显,自然资源和劳动力丰富,基础设施大项目需要设备、技术和资金支持。中国高铁、电力、电信等装备制造业水平先进,钢铁、水泥等建材产能富余,建设经验成熟,外汇储备充裕,双方可充分利用地理毗邻的有利条件,兴建跨境经济合作区,在5国特别是新建铁路沿线设立工业、技术和产业园区。中方主张建立次区域跨境电子商务合作平台,愿主办2015年经济走廊论坛。

4 推进民生与社会事业发展。

中方将继续对次区域国家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近年来,中国利用减贫与区域合作基金,为26个次区域合作项目提供了约1100万美元支持。中方明年将向东盟欠发达国家提供30亿元人民币无偿援助,主要用于支持中南半岛国家减贫合作。今后3年,中国将为次区域国家提供3000个培训名额,帮助各国培训农业、卫生等民生领域专业人才,为长远发展增强后劲。

5 提高地区发展的开放联动水平。

地区各国应加大投入,并鼓励域外发展伙伴积极参与。应继续发挥好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机构的作用,拓展筹资渠道,促进发展能力的提高。次区域合作也是联动发展的合作。地区各国应加强自身发展与次区域规划的对接,推进次区域共同体建设。中方愿积极响应泰国倡议,在10+1框架下探讨建立澜沧江-湄公河对话合作机制,并于明年举行外长会和高官会。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推荐: 李克强东盟中方援助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