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斯里兰卡反对派领导人澄清“让中国投资泡汤言论”

2014-12-21 19:35:2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近日,斯里兰卡反对党总统候选人西里塞纳向新华社记者表示,他高度重视并将继续推进斯中友好关系和各领域务实合作。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9与访问南亚印度洋岛国斯里兰卡,签下多个大单,并出席科伦坡港口城的开工仪式。美国《环球邮报》网站日前报道称,斯反对派指责中国的科伦坡新港城计划会破坏该国纯净的海滩。主要反对党统一国民党领导人拉尼尔·维克拉马辛哈(Ranil Wickremesinghe)警告称,如果他当选,中国在斯里兰卡价值14亿美元的投资计划可能泡汤。不过,据新华社报道,拉尼尔近日就媒体报道他计划叫停中国公司投资的科伦坡港口城项目作出澄清,指出有关媒体报道没有反映他的原意。

现年65岁的拉尼尔·维克拉马辛哈2001年至2004年期间曾担任斯里兰卡总理,他准备在明年1月8日的大选中向总统宝座发起冲击。据法新社报道,他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说,新港城的建设没有通过环保论证就仓促开工,“如果建这个新港城,西部海岸会被彻底毁掉。请记住这一点,我们需要重新考虑”。

据新华社近日报道,拉尼尔澄清所,他的意思是,如反对党在总统选举中获胜,新政府将重新审查拉贾帕克萨政府的主要发展项目是否符合环境等标准。

他说,中国是斯里兰卡的真诚朋友和重要发展伙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伊始,执政的统一国民党森那纳亚克政府即承认新中国。1952年,不顾美国的反对,统一国民党政府同新中国签署了著名的《米胶协定》,为斯中友好关系奠定了基础。对华友好政策自此成为斯历届政府所奉行的外交政策。统一国民党同中国共产党建立了良好的党际关系。我们将同中国继续发展上述关系,因为,在亚洲国家寻求各自国际关系新定位的进程中,与中国发展关系尤为重要。

斯里兰卡主要反对党统一国民党领导人拉尼尔·维克拉马辛哈(Ranil Wickremesinghe)

近日,斯里兰卡反对党总统候选人西里塞纳向新华社记者表示,他高度重视并将继续推进斯中友好关系和各领域务实合作。

科伦坡新港城于今年9月开工,科伦坡海岸线外将填海造地500亩。据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吴江浩介绍,有斯里兰卡“国门第一路”之称的科伦坡机 场高速公路工程,有“海上门户”之称的科伦坡港南集装箱码头和汉班托特港工程,以及有“首都新地标”之称的国家表演艺术剧院等重要基础设施项目都将由中国公司承建或运营。

一名在斯里兰卡工作的中国人1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不是拉尼尔第一次发表“疯狂”言论。作为反对派,他是在用不负责任的表态吸引关注。现任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非常支持中国在新港城计划中的一系列工程。他曾多次公开表示,“斯里兰卡对中国的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想十分欢迎。斯里兰卡是实施此构想的重要国家之一,也是第一个对该构想作出积极响应的国家”。

目前,拉贾帕克萨期望能第三次连任总统,斯里兰卡各界对他支持率颇高,这部分得益于中国近年来对斯里兰卡的经济拉动效应明显。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中国赴斯里兰卡游客数已达10万人,与同期赴印度游客数持平。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