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李克强总理五次出访“斩获”近1400亿美元大单

2014-12-21 19:23:3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总理推销,确实起到了很大作用。”他说,铁路这种大项目,纯粹的市场行为要慢得多。领导人推销影响力大,能提高成功率。

李克强2014年五次出访至少签下近1400亿美元大单,能源和基建大单最受关注

1签下了哪些大单?

“铁路单”唱主角“能源单”金额高

14日下午,李克强踏上哈萨克斯坦的土地才几个小时,就和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共同见证了两国重要合作文件的签署,总金额140亿美元。通过这些协议,中哈将加强在哈原油开采方面的合作;两国还决定成立合资公司开采哈铀矿资源。15日一早,李克强与马西莫夫共进早餐时,又敲定了一份180亿美元的产能合作框架协议。

记者盘点总理今年的五次出访,截至目前,李克强已经带回了至少近1400亿美元的大单,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能源、基建、金融和民生领域,尤其是铁路方面。

铁路方面最大金额的协议,是今年5月李克强访非期间,中土集团获得的尼日利亚131亿美元铁路大单,刷新了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单体合同额最高记录。另外,蒙内铁路、中俄高铁、中泰铁路的合作协议也是亮点。

金额最高的大单,是访问英国时,英国石油公司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签署的液化天然气供应协议,达200亿美元。根据此协议,自2019年起,英国石油公司将每年为中海油供应150万吨天然气,供应期限为20年。

在民生领域,李克强访问希腊时,中国购买了希腊很多橄榄油和葡萄酒;访问英国时,中英共同设立总额为2亿英镑的科学基金,未来5年,中国将向英国派遣1万名公费留学生;出访德国时,德方明确简化中国人签证申请的程序……这些都与普通民众的生活息息相关。

2为何要扎堆签单?

总理到场见证签约展现政府支持态度

为何总理出访时会签如此多的大单?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陈明明向新京报记者介绍,这些大单并不是总理“亲自”签署的,而是总理到场见证,表明中国政府对这些大项目的支持。

总理出访时各种大单的签署,一般有三种情况。陈明明说,一是在总理出访之前,商务部、外交部等提前了解哪些项目具备签约的条件,整体做出计划,等总理到访时一起签;二是有的项目具备签约的潜力、但还需要“推一把”,有关部门也会将其列入访问的签单项目中,利用访问来推动达成协议;三是一些有意向、正在谈判的项目,中国也会利用总理出访来推动,届时双方可能会签署没有约束力的意向合作协议。

借出访之机推销产品、为双方签署大单提供支持,并非只有中国领导人这么做。可以说,这是一种国际惯例。各国领导人推荐的产品小到香肠,大到飞机。一向严肃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也曾经充当“战机销售员”,竭力推销俄制先进战机“苏-35”和“米格-29”。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凤英说,在和平发展年代,任何一位领导人的重要职责之一,都是为经济保驾护航,开展经济外交。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新华网
1 2
相关推荐: 李克强总理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