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李克强说的电影《桥》,你昨天看了吗

2014-12-19 18:11:2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昨晚,央视电影频道播放前南斯拉夫译制片《桥》。影片结尾,负责保护大桥的德军上校看着断桥,悲哀地叹道:“可惜,真是一座好桥。”峡谷对面,游击队少校“老虎”也对着升起烟雾的断桥发出感慨:“可惜,真是一座好桥。”

历史与现实相会在12月18日。

昨晚,央视电影频道播放前南斯拉夫译制片《桥》。影片结尾,负责保护大桥的德军上校看着断桥,悲哀地叹道:“可惜,真是一座好桥。”峡谷对面,游击队少校“老虎”也对着升起烟雾的断桥发出感慨:“可惜,真是一座好桥。”

南斯拉夫译制片《桥》结尾

南斯拉夫译制片《桥》结尾

这句著名台词昨日再次响起在中国观众耳畔,出访塞尔维亚的李克强总理在新竣工的多瑙河大桥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脱稿致辞:

“站在这座桥上使我想起了30多年前在中国流行的一部贵国的影片,叫做《桥》,更使我想起了脍炙人口的一首歌曲,《啊!朋友再见》。我到这里来不是和朋友再见的,而是和朋友们又一次见面。”

当地时间18日,在贝尔格莱德泽蒙-博尔察大桥正式通车仪式上,李克强总理在挥手致意。

当地时间18日,在贝尔格莱德泽蒙-博尔察大桥正式通车仪式上,李克强总理在挥手致意。

塞尔维亚近年首个按期完工的大型工程

贝尔格莱德的多瑙河上原本仅有一座桥,建于二战时期,早已不堪重负。

12月18日,由中国企业承建的泽蒙-博尔察大桥正式通车。李克强总理与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一起出席竣工仪式。

当地晴空暖阳,超过两万名民众到现场观礼。可以想见,一定会有塞尔维亚人赞叹:“可喜,真是一座好桥!”事实上据此前媒体报道,当地人提起大桥,都竖大拇指,因为这是塞尔维亚自前南解体以来首个按期完成的大型工程,将交通通行时间缩短一小时左右。

亚欧大陆另一端,关注总理出访的中国人也会称赞:“可喜,真是一座好桥!”这是中国在欧洲修建的第一座大桥,跨度在同类桥梁中位列中国第二、世界第九。

“有人把它称为‘中国桥’,我认为这是两国人民、两国建设者共同努力精心施工所结出的硕果。”李克强致辞说。他还对中方施工人员表示:“你们在欧洲打造了一张中国名片,一座中国地标!”

塞总理将大桥比作“中塞友谊之桥”

讲“炸桥”故事的《桥》在上世纪70年代是中国最著名的“大片”,直到今天,很多中国人还能随口哼唱出那首《啊!朋友再见》。如今中塞合作“建桥”,则是象征两国乃至中国-中东欧经贸关系和人文往来最具代表性的“大片”。

这座横跨多瑙河的大桥,如总理所言,是老朋友的一次重逢,一次合作,中塞两国人民跨过反法西斯的“炸桥”,携手建起这座象征和平发展的大桥。

武契奇总理将这座大桥称为“中塞友谊之桥”。他在致辞中引用塞尔维亚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安德里奇的话:人类文明史上,各种建筑中最重要的莫过于桥的建设。大桥是连接人类心灵和文化,实现不同人种互相平等交流的重要纽带。

大桥17涵洞与中国中东欧17国“巧合”

“对今天的塞尔维亚来说,桥梁最具有象征意义和实际意义。”武契奇接着说,“跨多瑙河大桥不仅把地域连接起来,也把历史和未来连接起来,把历史上经历的坎坷跨越过去。这座大桥又有特殊的意义,是中国建设者和塞尔维亚人民共同建设的这座大桥把塞尔维亚人民和中国联系起来,希望这座大桥的建设让中塞友谊、合作走上新的高度。”

一天前,李克强曾以颐和园的十七孔桥妙喻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16”的合作。在多瑙河大桥上,另一个“巧合”使他的致辞格外精彩:“我在此之前出席了在塞尔维亚举办的中国-中东欧‘1+16’领导人会晤,据说这座大桥恰巧有17座涵洞,它表明了1+16合作的会议在这里举行非常恰当,而且塞尔维亚的战略位置一定会在1+16的合作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陆海快线让中国和塞尔维亚“双赢”

回到电影《桥》。故事的背景是二战接近尾声时,德军计划从希腊经南斯拉夫撤退回本国。而此次李克强出访的重要成果之一就是达成“中欧陆海快线”的协议,北起匈牙利布达佩斯,南至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同样的路线,却蕴含了截然不同的意义——前者意味着法西斯的溃败,后者则象征了和平与友谊。

站在新大桥上,李克强再次重申:“中国愿意参与塞尔维亚基础设施建设,用中国装备、中国符合欧盟标准要求的施工和欧盟法律框架内的资金援助、融资支持来使塞匈铁路和希腊比港连接起来,成为一条陆海快线……我们可以取得双赢的成果。”

桥是人类文明的精华所在,不仅连通空间,也沟通心灵。两国总理为大桥剪彩,大桥注定将成为中欧文明交流的象征。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新京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