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联合国大会通过关于朝鲜人权报告决议

2014-12-19 17:30:00 作者: 邓敏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中新社联合国12月19日电 (记者 邓敏)第69届联大第73次全体会议于18日通过了题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权状况”的决议。

当天的表决结果是116票赞成,20票反对,53票弃权。该决议草案由分管社会、人道主义和文化的联大第三委员会提交。11月18日,这项草案获得该委员会通过。

联大决议通过的内容包括,谴责朝鲜境内长期持续存在有系统、普遍和严重侵犯人权行为,鼓励安理会审议朝鲜人权问题调查委员会的相关结论和建议,采取适当行动确保追究责任,包括为此考虑将朝鲜局势移交国际刑事法院,以及考虑对该委员会表示可能构成危害人类罪的行为明显负有最大责任的人实施有效定向制裁的范围。

朝鲜常驻联合国代表在表决前的发言中称,由欧盟和日本牵头的这项决议草案根本不涉及人权保护,而是针对朝鲜的政治阴谋。所谓人权调查委员会根本没有去过朝鲜,调查结果是无视事实的胡编乱造。真正意图不是为了促进和保护人权,而是进一步扩大美国对朝鲜的敌对政策,以颠覆朝鲜的政治经济体制。

朝鲜代表还以“令人震惊和发指”的美国中情局酷刑报告为例指责西方人权状况,同时表示朝鲜的对话立场不会改变,但强烈拒绝且不会容忍任何国家对朝鲜的类似指责和做法。

舆论分析认为,联大决议并不具有约束力,因为联大无权将相关问题移交国际刑事法院,不过联合国安理会有此权利。下周,联合国安理会可能将讨论相关议题。

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回答有关联合国第三委员会涉朝人权决议的提问时表示,中方一贯主张各国通过建设性对话与合作处理人权领域的分歧,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和借人权问题向别国施压。中方认为,安理会不是讨论人权问题的适当场所,将人权问题提交国际刑事法院无助于解决问题。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17日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希望朝鲜认真倾听国际社会的要求,促进和保护人权,尽其所能地改善人民生活。

当天,联大还通过了关于伊朗和叙利亚人权状况的决议。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