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达赖赞习近平务实 想谈西藏自治遭中国外交部驳斥

2014-12-18 23:50:4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他称赞习近平的“务实”,同时再次提到所谓“西藏自治”。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对此的表态是,双方需要谈的不是所谓“西藏自治”,而是达赖本人前途问题。

达赖喇嘛 资料图

达赖喇嘛周三(12月17日)接受法国24小时(France24)电视独家专访,对未来可能与中国官方改善关系表现乐观,他称赞习近平的“务实”,同时再次提到所谓“西藏自治”。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对此的表态是,双方需要谈的不是所谓“西藏自治”,而是达赖本人前途问题。

根据法广(RFI)同属法国国际传媒集团(FMM)的“法国24小时电视”的报道,达赖喇嘛在专访中对未来与中国中央政府改善关系表现出明显的乐观。他说,“如果中国领导人改变态度,更加务实,这一政治问题或许在一周内就实现改变”,他表示相信能够在有生之年看到“西藏自治”。

报道称,尤其是习近平的“务实”倾向使达赖喇嘛抱有这样的乐观。北京与达赖喇嘛的代表此前举行的多次谈判均未取得成果,2010年双方停止了相关接触。达赖喇嘛表示,习近平在最近访法期间,就佛教对保持中国文化具有重要作用的有关表述令人鼓舞。

中国外交部对达赖喇嘛周三接受法国24小时电视独家专访作出反应。据中新网援引中国外交部网站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回答此次达赖喇嘛专访时说,中国政府在达赖喇嘛的问题上,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达赖必须放弃他的分裂主张,停止破坏中国民族团结的活动,以实际行动为他和中央政府的接触创造条件。”

秦刚进而就接触要谈的内容表示说,“谈的不是所谓的“西藏自治”,更不是所谓的“西藏独立”,而是达赖本人的前途问题。” 他表示,中国在涉藏问题上,并不存在着什么“鹰派”或者“鸽派”。“反对分裂国家,维护国家统一、领土完整,维护国家民族团结,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决意志。”

在被问及他是否认为习近平准备讨论达赖喇嘛提出的真正自治的要求时,达赖喇嘛说,存在一些迹象,但是由于中国政府内仍然有强硬派思维,因此有时会陷入艰难处境。

达赖喇嘛同时表达了希望回到中国的愿望。对这一议题,他说来自于北京方面的信息存在矛盾。

对上周达赖喇嘛前往罗马出席诺贝尔和平奖会议期间,罗马教皇方济各未与其会面,达赖喇嘛表示感到“有一点失望”。

他说,最近包括挪威首相索尔伯格在内的几位国家领导人拒绝与他会面,从中可以看出北京的作用。他强调自己从2011年起就已完全放弃所有政治职务,目前的角色只是宗教。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大公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