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呼格案专案组组长被带走调查 冤案办案者们的仕途轨迹

2014-12-18 22:08: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记者18日从内蒙古自治区有关部门了解到,呼格吉勒图案专案组组长、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副局长冯志明,因涉嫌职务犯罪,被检察机关带走,接受调查。

记者18日从内蒙古自治区有关部门了解到,呼格吉勒图案专案组组长、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副局长冯志明,因涉嫌职务犯罪,被检察机关带走,接受调查。

冯志明近30天未露面 工作用枪已上交

记者从呼市公安局获悉,1996年内蒙“4.09女尸案”(后被媒体称为“呼格吉勒图案”)专案组组长、现担任呼市公安局分管治安、信访等工作的副局长冯志明上个月20号以“身体不适”为由请假,至今已经将近一个月未公开露面。期间,冯志明的工作用枪被要求按照警务规定上交入库。

新华社回顾呼格吉勒图案子时称:“1996年4月9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毛纺厂年仅18周岁的职工呼格吉勒图被认定为一起奸杀案凶手。案发仅仅61天后,法院判决呼格吉勒图死刑,并立即执行。2005年,被媒体称为'杀人恶魔'的内蒙古系列强奸杀人案凶手赵志红落网。其交代的第一起杀人案就是4·09毛纺厂女厕女尸案,从而引发媒体和社会对呼格吉勒图案的广泛关注。”10月30日法晚报道,呼格案即将启动再审的消息,11月20日内蒙古高院宣布呼格案进入再审程序,12月15日内蒙古高院下达呼格案再审判决,改判呼格无罪。

内蒙古法制报1996年的报道称,时任新城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冯志明为“4.09女尸案”专案组组长。法晚记者梳理近年来的公开报道显示:2002年时,冯志明担任呼和浩特公安局缉毒缉私支队支队长;2006年12月,其职务为呼和浩特市赛罕区禁毒委主任、区政府副区长、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2011年,冯志明被升职担任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分管信访、治安等工作。

今天上午,冯志明在呼和浩特市公安局的多名同事证实,11月20日内蒙古自治区高级法院宣布呼格吉勒图案进入再审程序后,冯志明就以“身体不适”为由请假未上班,并且至今没有在公开场合露面。期间,冯志明按照上级要求上交了工作配枪。

冤案办案者们的仕途轨迹

澎湃新闻发现,当年主办呼格吉勒图案的呼和浩特市公安局新城分局副局长冯志明,目前已升任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而对该案作出“特别指示”的时任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局长王智,后来升任内蒙古公安厅巡视员。据知情人士透露,王智现已退休。

而当年办理呼格吉勒图案的检察官、法官,也大抵如是,要么继续升职,要么正常退休。

“严打先进集体”立功受奖

1996年,呼格吉勒图案“告破”后,内蒙古当地媒体刊发《“四·九”女尸案侦破记》,点出了参与办案的部分警员名字:时任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局长王智、呼和浩特新城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冯志明、刑警队长刘旭……

报道称,“当他(冯志明)和报案人简单地交谈了几句之后,他的心扉象打开了一扇窗户,心情豁然开朗了。来现场时一路的思绪,已缕出了头绪。……冯副局长、刘旭队长、卡腾教导员等分局领导,会意地将目光扫向还在自鸣得意的那两个男报案人,心里说,你俩演的戏该收场了。"

两个男报案人,正是呼格吉勒图和他的同事闫峰,二人随后被分开进行审讯。

但审讯进展极不顺利,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局长王智亲自来到新城区公安分局,听取案件进展情况,并做出特别指示,“审讯很快便发生了根本性的扭转”。随后,呼格吉勒图给出了有罪的“供词”。

公开资料显示,当年侦破“四·九”女尸案后,包括冯志明在内的许多警官,因为“迅速破获大案”获得从二等功到通报嘉奖的表彰。在当年的呼和浩特“严打”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上,刘旭获得个人三等功。

一路升迁的警官

距案发已过去18年时间,当年参与办案的警员多已另调他职。

当年的刑警队队长刘旭,后来交流到了呼和浩特市土左旗公安局,目前担任着该局副局长。

案发时担任着呼和浩特市公安局新城区分局副局长的冯志明,2002年时,资料显示其已是呼和浩特公安局缉毒缉私支队支队长;2006年12月,其职务已是呼和浩特市赛罕区禁毒委主任、区政府副区长、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

2011年,冯志明被任命为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呼和浩特市公安局政治部一自称姓涂的工作人员对媒体证实,冯志明是区分局局长,兼任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次年,冯志明的职务已是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而当年曾到新城区公安分局对呼格吉勒图案做出“特别指示”的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局长,后被交流到包头市任公安局局长。2004年时,公开报道显示,他已担任包头市副市长。2007年的一则公示信息显示,王智拟提名任内蒙古公安厅巡视员。2009年时的活动报道显示,王智已任自治区公安厅巡视员。另据知情人士透露,王智现已退休。

代理审判员已升任中院庭长

另据网媒报道,当年负责公诉呼格吉勒图的检察官名叫彭飞。2011年6月,呼和浩特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免去了彭飞的检察员职务。目前,其已退休在家。

在呼格吉勒图案一审判决中担任代理审判员的宫静,今年1月22日被任命为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民四庭庭长。此前,宫在民二庭副庭长的职位上徘徊了10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宫静告诉记者,“提为正职后,让我看到了希望。”另一名代理审判员胡尔查,也于今年由中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升任执行监督庭庭长。

呼格吉勒图案二审期间,负责此案的审判长杨小树,已从内蒙古高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升任副厅级审判员。据交叉信源介绍,杨小树在此案中并未参与审判,却在审判书中签字。一位知情人士曾多次向高层反映杨小树在此案中的问题。据其分析,杨小树的任职受到了呼格吉勒图案的一定影响,“副厅级审判员一般都会兼任副院长,但他没有”。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人民日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