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郑州村庄现明代反腐影壁 雕塑“贪狗吞日”(图)

2014-12-18 20:20:00 作者: 徐富盈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郑州村庄现明代反腐影壁 雕塑“贪狗吞日”(图)

明代反腐影壁“贪狗吞日”

昨日上午,考古和古建爱好者王先生来电:上街区马固村有一个建于明代的古院落,影壁上的巨幅砖雕竟然是古代“反腐”警示图。

昨日上午,记者赶到上街区许昌西路马固村,在一个长着古柏和银杏树的小四合院门前立着“王博文古居”字样。进入院内,先是一个青砖为主的大影壁,为高浮雕图,上有状如狮子的兽。

70岁的老村民王德安说,这是他们王家的家庙祠堂,建于明代初期。王博文是宋代的枢密院主事,他有两个儿子,长子王田、次子王畴也在枢密院任重要职位。影壁最顶刻着“朝笏满床”4个字,中间雕着一只兽,嘴正对着一个写着“日”字的圆太阳。

“这是祖先留下来警示后人的,图里的兽叫 (贪),是一种贪得无厌的兽,它在人间吃尽一切后竟然想去吃掉太阳,没吃住却被太阳烤个半死,之后落入大海灭亡。这是王家先人告诫子孙及后人,一定不要贪腐,否则自取灭亡。”

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文物普查科汪松枝说,在全国,类似以影壁形式来表达的,多是希望子孙多财多福,像这样以雕塑影壁来提醒子孙不贪不腐,还是第一次见到。

郑州晚报首席记者 徐富盈      实习生 俸维秋 文/图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郑州晚报
相关推荐: 影壁郑州村庄雕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