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小伙莫名背负八年"毒贩"身份 原被公安错录信息

2014-12-17 13:12:0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前天,家住汉口三眼桥北路的吴女士致电本报称,她28岁的儿子魏明身份信息被公安部门错误录入“毒贩”记录,只要出示身份证,就会被警察带到派出所尿检,生活深受困扰。

小伙莫名背负八年"毒贩"身份 原被公安错录信息

陶刚制图

前天,家住汉口三眼桥北路的吴女士致电本报称,她28岁的儿子魏明身份信息被公安部门错误录入“毒贩”记录,只要出示身份证,就会被警察带到派出所尿检,生活深受困扰。武汉晚报记者陪同吴女士来到武昌公安分局紫阳路派出所,民警告知,他们将尽快删除错误信息,恢复魏明名誉。

莫名被带到派出所尿检

根据吴女士和魏明的讲述,记者了解到相关情况。

魏明生于1986年,毕业于江汉大学法学专业,在父母眼中,他一直是个温顺的孩子。

2012年,有警察找到他,并将他带到派出所做尿检,魏明当时以为是警察弄错了。当年年底,魏明出车祸严重摔伤,他找涉事方索赔时,对方称魏明是“毒贩”,并对其进行人身攻击,吴女士那时也以为对方只是“恶语攻击”,没有太在意。

直到2013年,吴女士因家庭变故,到当地派出所给魏明办理户口转移,民警告知其儿子是“毒贩”,派出所不能办理相关事宜。在派出所的信息登记页面上,吴女士看到魏明的身份信息上确实有“毒贩”记录。

吴女士当即向市长热线反映情况,后得知紫阳路派出所在登记信息时出错,误将“毒贩”信息录入到魏明名下。

吴女士要求派出所立刻删除魏明的错误记录,市长热线工作人员将吴女士的诉求反馈给紫阳路派出所。之后,派出所主动打来电话,告知已经删除了错误信息。

错误记录一直没有删除

“我当时以为记录被删除,就没有再过问这件事。”吴女士称。

魏明称妈妈患有心脏病,有些事他都瞒着妈妈,仍有派出所不时找他调查案件。2014年,民意街派出所再次找魏明查案,吴女士这才意识到记录可能没被删除。母子俩来到民意街派出所查询,果真如此。

11月26日,吴女士再次拨打市长热线,并向湖北省公安厅反映此事。公安厅工作人员在内部网络上查到了魏明的记录,这条“毒贩”记录于2006年录入,至今未删除。2006年,魏明20岁,大学还未毕业。

“这意味着我儿子蒙冤达8年。”吴女士说。12月1日,紫阳路派出所再次回电称,魏明就是“毒贩”,吴女士让派出所拿出证据。警方查询记录后告知,信息确实存在错误,真正的毒贩生于1965年,与吴女士儿子身份信息完全不符。

随时都要接受警方调查

魏明告诉记者,自2012年开始,就不断有警察让他去派出所配合调查。

“上班时偶尔会接到警察电话,他们让我立即停下手头工作,去派出所报到。”魏明说,经过两次配合调查后,公司将魏明“劝退”。“只要我出示身份证,就会有警察找到我,然后在同事朋友面前把我带走,朋友们也开始躲着我。”

最让魏明耿耿于怀的是,两年前,他和女友两次被同时带到派出所做检查,女友最后和他分了手,“我不能说‘毒贩’信息导致我分手,但这肯定影响了我的形象。”

吴女士称,自从魏明背上“毒贩”的名声后,就不愿再和别人交往,街坊邻居偶尔也会议论此事。儿子现在总习惯将自己关在屋里,只通过电话和她聊天。

目前,魏明处于无业状态,他也不敢再去找工作,只能给人打零工维持生计。“别人拿身份证一查,就会查到不良记录,谁还敢招我做事。”

公安部门将恢复其名誉

前天,记者陪同吴女士来到武昌公安分局紫阳路派出所,派出所张警官告知,他们正在着手处理此事。

张警官介绍,他们已经看到吴女士的反映材料,将尽快从法院调出当年的案卷。“网上录入信息是从2010年开始,操作时可能因为同名同姓录入错误,但难以查找具体原因。”

“无论如何,公安部门肯定会对此事负责,我们将进行调查,组织相应的材料,将此事层层上报,通过公安部删除魏明的不良记录。”张警官说,这件事需要一个过程,但他们会尽快处理,将不良影响减至最小。事情处理好后,他们会及时通知吴女士。“此事给你儿子造成的困扰,我们深表歉意。”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武汉晚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