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安倍胜选后再强调修宪 分析称日本经济前景黯淡

2014-12-16 09:47:5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四月网综合消息: 据香港《文汇报》16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低投票率、无对手的情况下,轻松带领执政联盟在众议院大选中获胜后,15日召开记者会公布未来4年的施政大计,他扬言今后将加强向学童灌输爱国思想,并以“更同情的角度”重述二战历史罪行。安倍又声言自民党在选举中大获全胜,反映其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工作“获得国民支持”,今后将全力说服选民,以达到他修改日本“和平宪法”的目的。

报道称,安倍以胜利者姿态召开记者会,虽然选前自民党把选举包装成对“安倍经济学”的公投,不过安倍在会上对未来4年的经济政策着墨不多,反而重点讲述他的右翼民族主义大计。

安倍表示,修改宪法是自民党建党以来的夙愿,“我作为自民党党魁,将会为此作出努力”,包括加强民众对修宪的认识,以争取支持。在日本,修改宪法需要超过2/3国会议员及公投过半数选民支持,安倍今年初曾因为舆论反对而放弃,但分析相信他今后将挟胜选余威,全力推动修宪。

外界始终关注安倍何时才能够落实推行“安倍经济学”中的“第三支箭”,亦即结构性改革。《华尔街日报》评论认为,明年将是日本二战战败投降70周年,安倍如何能够在这敏感时刻,一方面推动经济改革,一方面积极扩军、修改和平宪法。评论特别提到,安倍把修复与中韩关系列为首要目标,但却从无意软化他在历史问题上的立场。

由于市场早已消化安倍胜选的消息,15日日日股跟随外围下跌,收市跌1.57%。SMBC日兴证券金融财政分析师末泽豪谦称,“今后如果不进一步改革,可能导致外国投资者失望而抛售日本股票。”

日本央行在大选后公布季度短观经济调查报告,调查访问逾万间日企,整体对营商环境的评分较上季升1分,至5分,意味“有利”,但对未来3个月的展望则得1分,特别是小型企业对前景感到黯淡。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