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习近平半年三度出席抗日纪念活动

2014-12-13 11:29:1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这是习近平继7月7日卢沟桥事变、9月3日抗战胜利日纪念活动后,半年内第三次出席的与抗日有关的重大活动,这将成为年度纪念模式,既向日本“示威”,也是凝聚民族心的重要举措。

9月3日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与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资料图

据本港媒体信报报道,12月13日上午10时,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仪式将在江苏南京市举行。今年是首个法定国家公祭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届时将会出席悼念仪式,南京当地还将举办和平法会、烛光祭等活动祭奠遇难同胞。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攻占南京,在此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血腥屠杀30多万中国人,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事件”。今年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将每年的12 月13 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9月3日设立为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事实上,从1994年开始,江苏和南京都会在每年的12月13号举行哀悼仪式。决议的通过,使得对南京大屠杀的纪念上升为国家层面。

对此,日本舆论对此也十分关注。《产经新闻》报道称,这个国家公祭日是“在习近平政权的操办下,升格为国家级别的纪念日”。《现代商贸》12月8日撰文称,习近平今年3月28日在德国发表演说,强调“30万无辜的中国人遭到日军的屠杀”,他又在7月7日日本全面侵华爆发77周年时在卢沟桥发表了演说。

中新社报道,目前南京全城已经启动治安防控一级勤务。从12月10日凌晨起,乘坐长途车到南京来的乘客必须在规定的出口接受安检后才能出站。公祭日当天,纪念馆周边将进行交通管制。公祭仪式期间,南京行政区域内禁止使用各类无人机和气球等空飘物的飞行活动。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内,12日已有三军仪仗队、军乐队以及各部门人员在进行悼念彩排。根据南京市政府的公告,13日10时,公祭仪式开始。奏唱国歌后,全市主城区范围内道路上行驶的汽车应当停驶鸣笛致哀1分钟,火车、船舶同时鸣笛致哀,道路上的行人和公共场所的所有人员也同时就地默哀1分钟。公祭仪式举行的同时,南京将在北极阁、正觉寺等17处遇难者丛葬地举行各界群众悼念活动;下午举行世界和平法会;傍晚举行为死难者守灵暨烛光祭活动。

另外,今年为配合首个国家公祭日,南京将采用全球最大的防空警报器。据生产商称,该台名为“扞卫者”的防空警报器的运行功率达157.5千瓦,超出普通防空警报器的近30倍,在30平方公里内,可清晰听到警报声。

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顾问经盛鸿向媒体表示,他已经接到通知去参加国家公祭仪式。通知说,不许带手机、不准带手提包、不能带照相机、不能戴帽子、不能戴围巾,要穿适合非常庄重和隆重的场合的衣服等。“往年直接去就行,今年不一样了。”

他说,参加者可能会获一束白色或黄色的鲜花,排队敬献给遇难同胞。

这是习近平继7月7日卢沟桥事变、9月3日抗战胜利日纪念活动后,半年内第三次出席的与抗日有关的重大活动,这将成为年度纪念模式,既向日本“示威”,也是凝聚民族心的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大公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