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全球高度关注南京公祭日 日本仍在淡化侵略历史

2014-12-13 11:10:0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从12日全球媒体的反应看,各国舆论不仅高度关注这一消息,而且纷纷对日本右翼否认历史的行为进行批评。

今天是中国首个国家公祭日,纪念二战中中国最黑暗的一天:1937年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从1996年起,每到这一天南京全城都会拉响防空警报。

今年的纪念规格为有史以来最高,不仅在于今年将启用世界最大警报器拉响警报,更在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也将亲赴南京出席这场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的国家公祭仪式。

从12日全球媒体的反应看,各国舆论不仅高度关注这一消息,而且纷纷对日本右翼否认历史的行为进行批评。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作为当年南京大屠杀的罪魁祸首,在中国首个国家公祭日的前一天,日本的各大媒体却无一家就当年的历史罪行进行反思。英国《经济学家》网站12日评论称,中国国家公祭日的设立可能成为中日关系再次转冷的信号,明年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将迎来更多纪念活动,日本将因历史问题面临更多压力。

一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祭奠被日军杀害的同胞

全球高度关注南京公祭日

从上周开始,外媒就陆续对此事进行报道,突出中国是首次将公祭日提升到国家层面,习近平等国家领导人也将出席相关纪念仪式。据此前南京市政府公告,13日上午10时左右,南京市主城区道路上行驶的机动车停驶鸣笛致哀1分钟,火车、船舶同时鸣笛致哀,行人和公共场所所有人员就地默哀1分钟。

“对于欧洲人来说,二战是从德国入侵波兰开始的;对于美国人来说,二战是从偷袭珍珠港开始的;而对于中国人来说,二战是从日本占领满洲开始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12日发表长篇报道称,美国刚刚纪念了1941年12月7日珍珠港遭袭事件,12月13日,另一件与二战相关的重大而令人毛骨悚然的历史事件将在中国被隆重纪念,那就是南京大屠杀。

德国全球新闻12日发表文章称,1937年12月13日“是中国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天”。南京大屠杀被认为是与奥斯威辛集中营和广岛轰炸并列的事件,所谓二战中的三大悲剧,或称“亚洲的奥斯威辛”。而日方往往回避这一历史事实。中国今年首次举行国家公祭,希望能铭记历史,并对国民进行教育。

就在公祭日前一天,韩国抗日历史大片《鸣梁》在中国各地全面上映,这部片子反映的是明朝万历年间,明政府和朝鲜联手击退日本丰臣秀吉入侵的历史。该片8月在韩国上映时创下今年最高观影人数纪录。韩媒称,此片原计划在11月28日公映,但中国方面将批准日期推迟到12月12日,可能是配合国家公祭日的举行。

日本媒体紧绷神经

“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出席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仪式。”11日,中国发布的这条消息令日本媒体绷紧神经。日本时事通讯社评论称,虽然日中政府间对话和交流不断重启,但中国对安倍政权的历史认识仍保持警惕。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1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通过公祭日这种仪式,不仅是提醒日本不要忘记历史,同时也是告诉我们自己不要忘记历史。“将来有可能我们还应提出申请,像犹太人大屠杀纪念日一样,在联合国设立南京大屠杀纪念日。”南京大学南京大屠杀史研究所所长张宪文1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

全球最大防空警报器日前运抵南京,将参加公祭日仪式。日本时事通讯社11日报道称,13日上午,中国将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办纪念仪式,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将出席,多家媒体将现场直播。“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会亲自参加吗?”该报道在标题中这样问道。日本《产经新闻》则认为,这是很有可能的事情。该报道称,在此之前,每年的纪念活动都是由南京市主办,但从今年开始,中国把纪念日升格为国家级。

时事通讯社评论说,这是中国将9月3日定为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之后的又一行动。在南京大屠杀首个公祭日到来之前,中国的正式宣传活动已经展开。中国国家档案馆网站播放以南京大屠杀为主题的动画,时间长达1周。日本《读卖新闻》报道说,本月早些时候,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会长童增通过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致函日本政府及安倍晋三,要求日本政府还历史以公正,向南京死难者及遗属诚恳谢罪并进行相应赔偿。日本共同社称,中国不断发行面向小中高校学生的新教材,强化关于南京大屠杀的历史教育。时事通讯社评论说,中国通过对历史问题的纪念活动,警示日本。

为什么设立公祭日?张宪文1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是上升到国家层面,以国家名义对死难者进行公共哀悼和纪念,表明国家高度重视。“公祭日可以看作是现代国家的一个健全制度”,苏智良说,形成一个固定仪式的惯例,给以高规格,是让日本和我们自己都警钟长鸣,不要忘记历史。

《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日本多家主流媒体在11日的报道中始终称南京大屠杀为“南京事件”。此前,日本多数媒体多使用“南京大虐杀”。目前,日本外务省网站使用的仍然是“南京大虐杀”。 张宪文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我们要做自己的事情,慢慢让日本老百姓了解南京大屠杀真相。

英国路透社11日评论说,中国经常提醒国人勿忘1937年南京大屠杀,称有30万中国人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中遇难。二战结束后成立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认定的南京大屠杀死亡人数为14.2万人,但日本一些保守派政客和学者否认发生过南京大屠杀。一名驻上海的日本外交官说,日中关系进一步改善“将是个缓慢的过程”。

苏智良1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联合国将1月27日定为“国际大屠杀纪念日”,因为1945年的这一天,苏联红军解放了奥斯威辛集中营,连德国也纪念“大屠杀纪念日”。我们应该学习犹太人,争取未来在联合国也确定个纪念日。“对世界宣传,我们才刚刚开始”。

虽然中日间的交流在不断恢复,但日方一直没有停止炒作两国摩擦的消息。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11日称,发现5架中国军机在冲绳主岛与宫古岛之间的公海上空往返飞行,日本航空自卫队战斗机紧急升空应对。飞行的军机除“运-9”外,还有2架“运-8”预警机和2架“轰-6”轰炸机。共同社称,在上述区域发现中国军机往返飞行已是本月6日以来第4次。中国军机没有进入日本领空。这5架军机可能是参加西太平洋海域的演习。日本防卫省正在关注其动向。另据日本NHK电视台10日报道,日本防卫省向中国呼吁重启“海上联络机制”的工作级别磋商会议,但中方只是回复“研讨中”,没有回应日方。

日本仍在淡化侵略历史

11日中国正式发布公祭日消息后,日本媒体有一些报道,但12日早上《环球时报》记者翻遍了当天日本六大主流报纸,关于此事竟再无只字片语,好像“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完全是另一个国家的事,与日本没有半点关系。

日本早稻田大学的一位政治学者12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由于日本教科书上对这段历史或只字不提或模糊处理,与众所周知的慰安妇问题不同,“南京大屠杀”在日本国民心中没有形成概念。而日本某些势力也开始转换策略,认为“南京大屠杀”本来就没有多少人知道,一再否认反而挑起民众对这一问题的关注,还不如绝口不提,让这段历史在日本“彻底消失”。

自中日关系跌至冰点以来,安倍政府表面上对恢复两国高层交流表现得异常积极,通过各种途径展示改善中日关系的“诚意”,但另一方面,安倍政府也显示在历史认识等实质问题上并不打算做出妥协让步,在军事和外交上也一如既往地继续自己的各项右倾政策。

日本的社会氛围也正在日趋保守化。近日《朝日新闻》宣布撤回有关日本强征慰安妇的一系列报道,前社长木村伊量为此黯然辞职。12月5日,朝日新闻社新任社长渡边雅隆在上任记者会上就强征慰安妇等报道公开表示“道歉”。上月底,就连一向偏右的《读卖新闻》也遭右翼强烈指责,最后该报不得不就旗下英文报纸在“慰安妇”问题上“用词不当”致歉,声称以往英文报道中使用的“性奴隶”“强征”等字眼均基于外媒报道。不夸张地说,如今错误史观在日本大行其道,媒体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很难听到正确认识历史的声音。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