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民生 / 正文

盘点2014:十大改革措施 影响百姓“钱袋子”

2014-12-12 17:45:1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编者按: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重提内需,要让老百姓“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扩大消费的前提是老百姓的“钱袋子”足够鼓。虽然今年经济增长“换挡降速”,增速放缓,但改革却未停滞不前,相反,改革前进的脚步反而越走越快,这其中就不乏那些让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的改革政策。临近岁末,中国经济网就为您盘点一下今年那些影响老百姓“钱袋子”的改革措施。

1、农地经营权流转制度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全面深化改革决定中,针对土地制度改革方面,提出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新赋予农民对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等财产权利。据中国经济网资料显示,截至2011年上半年,全国实行家庭承包经营的耕地面积为12.77亿亩;截至2010年,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约为2.5亿亩。专家估算,仅承包耕地一项,每年将撬动1.3万亿元资金;而农村建设用地的价格可能高达130万亿元。激活土地这一农民最大的资产,必将唤起沉睡的巨量资本,给农民、农村及相关产业带来无穷的想象力。

早在2008年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之后,部分地方就开始土地流转的探索,到去年年底,土地流转制度改革试点区域范围已经有28个地区。上月底,《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正式印发,这是有关土地流转制度改革更深入的政策,意见要求进一步培育和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由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来从事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届时,农民将会从手里的土地中获取实实在在的利益。

2、农产品收储改革

我国农产品保护性托市收储政策已实行近十年,先后包括小麦、玉米、稻谷、大豆、棉花、白糖等品种,收储政策通过设定国家收储价,保证农民销售农产品的最低价,保障其收入从而保护其种植积极性。但近年来因其扭曲市场价格,以及执行中的乱象而饱受指责,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楼继伟表示,我国要推动最低收购价格和临时收储政策向“价补分离”转变,组织开展大豆、棉花目标价格补贴试点。

今年年初的“一号文件”提出,2014年,启动东北和内蒙古大豆、新疆棉花目标价格补贴试点,探索粮食、生猪等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试点,开展粮食生产规模经营主体营销贷款试点。继续执行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和玉米、油菜籽、食糖临时收储政策。此后,作为试点的东北内蒙大豆、新疆棉花直补措施相继出台。新疆自治区公布的实施方案显示,自今年9月起,国家在新疆实施棉花目标价格改革的试点,同时取消棉花临时收储。中央补贴资金的60%按棉花种植面积补贴,40%按实际交售数量补贴。到年底之前,新疆许多地区的棉花种植户已经拿到了棉花直补款。专家表示,直补的好处显而易见,之前,棉花收储企业会从中获利,而现在则改为农民直接从中获利。

3、消费税改革

今年12月份,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连续发布《关于调整消费税政策的通知》、《关于提高成品油消费税的通知》,对成品油等产品消费税政策进行调整。同时,财政部还下发《关于停止征收成品油价格调节基金有关问题的通知》,规范资源税费制度。这是自2009年成品油税费改革后,我国首度调整成品油消费税。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国际市场能源供需环境较为宽松,石油价格持续下跌,此时提高成品油消费税,不仅可以促进减少污染物排放,促进石油资源节约利用,同时还可以确保不因提税而导致油价上涨。

从1994年我国消费税的开征之日起,这个税收项目就带有鲜明的倾向,出台的时候这个税种主要就是针对成品油、烟酒,因为成品油是明显的资源性产品,其消费会造成环境压力。烟酒则消耗了太多的土地资源、水资源,消费之后还会对消费者造成健康上的损害。针对这样的商品,必须要有引导。这次,两部门连发三个文件大幅调整消费税政策,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促进节能减排,专家表示,今后还会有更多对高耗能、高污染消费项目的税收调整。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