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中国崛起需要与之匹配的民众心态

2014-12-10 19:55:00 作者: 储殷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从中华文明的实质来看,“丛林爱国主义”恰恰是我们一直批判的对象。仗势凌人称霸是不仁,乘人之危谋利是不义。中国的历史早就告诉过我们,富国强兵称霸只能一时,为政以德才可以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

近日来,关于委内瑞拉以岛抵债的传闻不胫而走,社会上部分群体将其视为中国获得海外领地的重大成就,并为此欢欣鼓舞。虽然我国外交部门在第一时间进行了辟谣,但是,部分人群围绕这条传言表现出来的心态,却令人担忧。

 

首先,“以岛抵债”话题的热炒,说明了社会很大一部分的人群还缺乏对于国际经济秩序的正常理解。长期以来的泛政治化语境,让很多人难以摆脱以“政治”眼光看待万物的习惯。有资深专家认为,欠债还钱本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即便委内瑞拉真有以岛屿使用权抵押的协议,也属正常的商业逻辑。将其上升为获得海外领土,实属一厢情愿的自我催眠。在委内瑞拉反对派反对所谓“中国帝国主义”的情境下,国内部分人士炒作“以岛抵债”,是给国家的外交放火、添乱。

其次,炒作“以岛抵债”说明了部分民众还缺乏对外部世界的真正了解。有国内学者指出,在当今时代,拥有外岛并不是一件多困难的事情。加拿大的岛屿就以相当低的销售价格向全球开放,而在加勒比海地区,仅巴哈马一国就有数百荒岛待价而沽。说白了,岛屿多的是,占有方式多的是,以政府行为获得,是经济成本最高、外交代价最大的最笨方式。今天这个世界已经不再是美国买密西西比、买阿拉斯加时的世界了。开放的中国需要具有现代眼光、真正了解世界的公民,而不是视野狭隘,靠着想象去理解世界的执拗愤青。

最后,此次事件当中一些人展现出来的“丛林爱国主义”令人担忧。一些极端的民族主义者把国与国的关系视为毫无原则、道义的零和博弈和弱肉强食,并进而主张中国应该有持剑经商的霸气和开疆辟土的豪气。这样的一些极端主张,在一部分网民,尤其是部分青年人当中颇具影响。然而问题在于,这种“丛林爱国主义”,既不符合人类文明发展趋势,亦不适应当前的世界局势,更与中华文明的本质特征相冲突。

siyuewang

siyuewang

一方面,从人类文明发展而言,今时不同于往日,霸权主义、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已经普遍为人类所唾弃。此时,一些民间“爱国教父”言必称亮剑,满口过去的帝国主义腔调实在令人费解。如果中国的崛起,只是让自己从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的受害者变成了加害者,那么,我们与那些我们谴责、痛恨的强盗何异呢?

另一方面,从当前的世界局势来看,“丛林爱国主义”不仅迎合了西方世界对中国崛起的恶意揣测,刺激了反华势力的兴起,而且会严重伤害中国与第三世界的关系。中国的大国地位离不开国与国之间的合作,也只有团结广大的第三世界国家,中国才能够在全球秩序重构当中具有更大的话语权。

更为重要的是,从中华文明的实质来看,“丛林爱国主义”恰恰是我们一直批判的对象。仗势凌人称霸是不仁,乘人之危谋利是不义。中国的历史早就告诉过我们,富国强兵称霸只能一时,为政以德才可以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仁义不施而攻守之势异也,在中国崛起的今天,我们的民众,恰恰需要仁义、和平、谦逊的传统美德,抵制住那些曾给世界带来灾难的霸权主义的冲动。我们的人民应该保持一份与大国崛起匹配的文化心态。(储殷)

责任编辑:玄武星
来源: 求是网
相关推荐: 中国民众心态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