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香港修读中国历史科学生连年锐减 有“亡科”危险

2014-12-10 17:54:2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港推行新高中学制后,修读中国历史科(简称中史科)的学生不断减少。据香港《大公报》9日报道,有教育界人士忧虑中史科面临“亡科”危险。香港前高官表示,港府有必要重新将中史科列为必修科。

香港推行新高中学制后,修读中国历史科(简称中史科)的学生不断减少。据香港《大公报》9日报道,有教育界人士忧虑中史科面临“亡科”危险。香港前高官表示,港府有必要重新将中史科列为必修科。

中学文凭试被称为香港“高考”,考生通常会报考4个核心科目加两三个选修科目,中史科是其中一门选修科目。近年报考中史科的考生人数逐年下跌,2015年有6329名考生报考,较2012年锐减逾1700人,而2010年中学会考(改制前)中,则有多达2.6万名考生报考中史科。

据了解,在同类选修科目中,香港中学生比较喜欢经济、化学、生物等科目。有教师反映,中史科内容太深,令学生感到吃力。立法会议员叶建源称,应仔细了解情况,提升学生修读中史科的兴趣。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前局长马时亨表示,港英时期,殖民政府总教育港人“共产党很坏”,因此他支持中史科成为必修科,希望年轻人更了解国情。对此,香港教育局回应称,将检讨课程深度与考评设计,鼓励更多考生修读中史科。

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前局长马时亨表示支持中史科成为必修科

据查证,中史科被边缘化的趋势非“一日之寒”。3年前,一项香港“新高中中史科施行状况问卷调查”表明,各中学开设高中中史科修读人数只有约13000人,而且出现退修潮。

自新高中学制开始以来,香港选修中史科的学生由2009年(第一届)的12876人大减至2012年(第四届)的9364人,跌幅之大,令人震惊。值得留意的是,上述只是中四时决定修读的人数,由于学生可以中途退修,所以到中六应考时,考生人数会有所下降,这由香港考评局和香港教育局公布的数字可见一斑。

第一届新高中学生到中六时退修人数为4366人,达选修总人数的34%。第二届新高中退修人数更多达4375人,高达37%。1999年会考中史科日校学考生有30649人,即每3位中学生有1位修读中史,但在课程改革后一 直下跌,到最后一届会考(2010年)时只有26186。及至新高中推行,修读中史先跌至约13000,现在更降到7000左右,可见修读人数每况愈下已是不争的事实,到2013年,每10位中学生只有1位修读中史。

选修人数日少,退修人数大升,有香港媒体分析其中原因。在呼吁“请为下一代救救中国历史科”的报道中,香港《文汇报》称,教育局未把中史列为初中独立必修科,向社会大众传达了中史科被贬抑的信息。学生在初中未有全面接触中史,部分学校以科目综合为名,用西方角度和英国语文教授中史,学生在高中时自然不会选修。更甚者,教育局设计的高中中史课程内容太广太深,要学生修读上自西周封建,下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数千年历史,远超学生的能力。再者,6个选修单元,如宗教史、制度史、地域资源等,不但索然无味,而且内容艰深,同学难以应付,自必不断退修。至于考评局设计的试卷,内容和形式以长问答为主,接近昔日预科程度,绝非一般中学生可以应付,而且校本评核要求繁多,新一代怎不望而却步。

针对媒体的质询,香港教育局不得不出面澄清解释。《香港商报》日前援引香港教育局的说法称,回归后,所有学生均有修读中国历史。回归前中国历史科在初中只是“文法中学”和“工业中学”人文及社会科目中的选修科,而“职业先修学校”不设中史科。回归后,教育局重视中国历史教育,课程发展议会在课程文件《学会学习——课程发展路向》(2001)中列明所有学生在初中必须修读中国历史,而所有中学不论用什么模式教授中国历史,亦必须平均每周提供约两教节教授有关内容。

香港教育局称,2014/15学年,392间中学(88.29%)在初中设有独立的中史科,即课程内容按皇朝顺序编排,让学生认识历代治乱兴衰的变化;另外52间中学(11.71%)以其他课程模式教授中国历史,包括开设历史与文化科(连结中、世史),以中史为主轴,并作中外对照;及开设综合人文科,按不同主题来组织中国历史与文化的内容。

高中方面,中国历史科向来都是独立的选修科。这在回归前后、以至实施新高中课程后均是独立的选修科,从来没有改变。根据2013/2014学年的资料,约有90%的学校在高中课程开设中国历史科,即大部分香港中学均开设高中中国历史科。

香港教育局还表示,高中通识教育科的设立不是代替中史。初中学生现时可以透过不同学科(如中国语文、中国历史、地理、生活与社会等),以及德育、公民及国民教育活动等为学习中国历史、文化及国情建立稳固的知识基础。至于高中学生,亦可透过不同的核心及选修科目认识中国的历史文化及当代国情。例如:透过中国语文科培养对中华文化的认识;透过地理科认识和了解中国在农业、制造业、城市发展等方面的发展,以及所面对的问题;透过通识教育科学习与“现代中国”相关的不同议题。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