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神秘中纪委再揭面纱:约1000名工作人员23%是女性

2014-12-10 11:41:3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十八大后陆续打掉包括曾任或现任党和国家领导人职务的周永康、徐才厚、苏荣等高官并成功引爆山西“塌方式腐败”案的十八届中央纪委到底有多少“战斗人员”?准确的数字近日首次获得公开。

9月4日,中共中央纪委举办“走进中央纪委”活动,到访的学者参观中央纪委机关。(图片来自中纪委监察部网站)

十八大后陆续打掉包括曾任或现任党和国家领导人职务的周永康、徐才厚、苏荣等高官并成功引爆山西“塌方式腐败”案的十八届中央纪委到底有多少“战斗人员”?准确的数字近日首次获得公开。

今年9月4日,中纪委举办“走进中央纪委”活动,由中联部邀请来自28个国家的50位知名学者和7位国内著名学者到中纪委机关考察、走访,他们听取了中纪委办公厅、党风政风监督室、案件审理室、巡视办和网络中心关于中纪委概况等介绍。

这些走进中纪委机关大院的境外学者大都是“中国通”,其中就包括澳大利亚著名中国问题专家、悉尼大学中国政治学教授Kerry Brown。在《凤凰周刊》(2014年第33期)刊发的专访中,Kerry Brown近期介绍了他9月拿出走进中纪委的经历。

Kerry Brown透露,“中纪委位于北京市区内一个比较隐蔽的大楼里……主管人事的官员告诉我们,中纪委的工作人员大约有1000人,23%的在职人员是女性。相对他们要完成的巨量工作,我没有想到人数这么少,他们应该是得到了各地方纪委和其他政府部门的支持”。

“对我来说,最为震撼的是这里的一切都显得那么的平常……中纪委在外界眼中是一个非常神秘的机构,但是从内部来看,他们的办公室、工作流程和其他政府机构非常相似……中纪委希望强调他们的存在,可以对官员产生威慑”,Kerry Brown描述。

惹人关注的是,中纪委监察部工作人员大约1000人这一信息系近年来首次见诸媒体。在此之前,外界所了解的中纪委行政编制数字还停留在2007年。中纪委在2007年媒体开放日时曾揭开过一次“面纱”,向内地媒体披露其在编人员大致在800人左右

按此信息判断,中纪委监察部的行政编制在2007年至2012年的5年之间只增加了约200人左右。而自王岐山2012年11月主政以来,虽然有过两轮内设机构改革,但中纪委监察部的编制并未增加。

十八大后的两轮中纪委机构改革以转变职能、聚焦主业为主。中纪委不驻会常委、中编办主任张纪南今年4月15日做客中纪委监察部网站访谈时透露,中纪委两次机构改革“盘活机构编制存量,优化人员结构,充分发挥现有编制效能,保持了内设机构总数、行政编制总数和领导职数总数‘三不增’”。

经过这两次内设机构改革后,让有问题的中管干部“闻之色变”的中纪委纪检监察室由8个增加到12个,直接从事纪检监察业务工作的人员增加了100多名,执纪监督人员力量进一步加强,占到人员编制总数的近70%,即接近700人。

这大约700名“打虎能手”当中,列入中纪委纪检监察室编制的人员占到一半多。根据中纪委副书记陈文清3月19日做客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访谈时披露的数字,即每个纪检监察室设4个处、编制30人,12个纪检监察室共有360人。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大公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