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香港警方或本周全面清场 特首呼吁学生尽快撤离

2014-12-08 09:47:5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据香港文汇网讯报道 占领行动踏入第72日,7日到深圳前海访问的梁振英指出,占领行动到后期会愈来愈激烈,惟政府和警方不想在执行任务时与任何人发生肢体碰撞。梁振英呼吁学生尽快自行撤离,适当时政府会宣布何时清场。他又表示,不存在重启政改问题。消息指,警方内部正商讨,在周三(10日)或周四(11日)协助执行临时禁制令的同时,或会全面清场。““学联””则称,会商讨警方清场时的部署,又表示抗争不会因占领行动而终止。

据《星岛日报》报道,特首梁振英昨天到深圳前海访问。他指出,“学民思潮”成员通过绝食要求重启政改,反映他们对《基本法》、人大常委会决定及政改必须的程序“唔清楚”。他认为,重启政改等同推翻人大的决定,故“不存在重启的问题”。

他又说,根据世界经验,任何占领运动,到了后期人数愈少,余下的人会愈激烈,故要有心理及行动上准备。他呼吁占领人士撤离,特别是学生,“特区政府以及警方不想在执行任务的时候和任何人发生肢体碰撞,或者任何其他方式的冲突,更加不想见到有伤人的情况出现。”

消息表示,警方将于本周二与执达吏开会讨论执行禁制令的细节,预计最快周三或周四会执行禁制令,届时或会全面清场,而警方会于行动前一天公布撤离限期。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说,在法律及程序上,都无空间重启。他说,目前已完成两部曲,并有人大常委的决定,如不继续将方案交予立法会,外界可能质疑是政府单方面否决方案。袁国强表示,如果为重启政改而重启,究竟对2017年落实普选是好事抑或帮倒忙,甚至会否加大原地踏步的机会。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亦认为,重启政改“唔啱程序”,指五部曲已进行两步,“睇唔到有重启空间”。他说,如果政改方案最终被立法会议员否决,香港政制被将逼原地踏步,包括泛民主派各个党派全部都是输家,且在可见将来,我们继续推进政制发展的大门都关上。

他呼吁泛民在占领中环运动激情过后,应以务实态度,考虑如何在第二轮政改咨询中,提高提委会问责性及透明度,届时若尝试过不同方法都无法接受,“再讲不接受都不迟”。

已停止绝食的“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反驳梁振英指,重启政改并无违反《基本法》,亦不违反人大的决定或相关法律,属政府能力范围之内。““学联””及“学民思潮”都表明,暂时无意撤离,而清场时会撤离或是有其他行动,将于数天内交代。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香港文汇网
相关推荐: 香港警方学生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