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香港第二轮政改咨询即将推出 已被占中延迟两月

2014-12-07 00:29:2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在香港,非法占领行动进入第70天。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天(6日)表示,目前香港社会普遍认为,非法占领应该尽早结束。另外,谭志源也透露,特区政府即将推出第二轮政改咨询,会继续争取得到泛民主派的支持。

在香港,非法占领行动进入第70天。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天(6日)表示,目前香港社会普遍认为,非法占领应该尽早结束。另外,谭志源也透露,特区政府即将推出第二轮政改咨询,会继续争取得到泛民主派的支持。

谭志源说,近期社会各方意见都希望能够尽早和平结束占领行动,并商议退场机制,他认为这是正确的做法。而被问到政府是否不再与学生对话,谭志源则响应表示,对话要有客观条件,不过就强调,不可能重启政改。

谭志源:“对话如果要是为了要重启“五部曲”,或者要撤回“831”决定,相信无论是特首司长或者我,上周在立法会都说得很清楚,在法律上,在程序或者在政治现实上,都是绝对没有可能发生的事。我想跟他们分享一句,争取民主不是只争朝夕的是要在乎长远,有时是退一步海阔天空。

另外,特区政府即将推出第二轮政改咨询,谭志源说,在第二轮咨询中,当局会全方位面向社会,包括学联,以及泛民主派立法会议员。

谭志源:“(泛民)早前与政务司司长见面的时候仍然非常抗拒(政改方案) ,说一定会否决我们特区政府提出的任何的议案,使2017年原地踏步。他们讲的非常决绝,所以未来的工作希望他们能够回心转意。”

他说, 在第二轮政改咨询中,可以集中讨论参选门坎可否较低,让更多人参选等问题。 

什么是政改第二轮咨询?

本轮香港政改的核心目标是在2017年实现“一人一票”的行政长官普选,并在普选行政长官后普选全体立法会议员。从2012年12月到2013年5月,特区政府围绕2017年行政长官及2016年特区立法会产生办法开展了为期五个月的首轮公众咨询。

依据首轮咨询结果,香港政改“五步曲”今年正式启动。2014年7月15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了政改报告;2014年8月31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普选问题和2016年立法会产生办法的决定》,为普选行政长官的具体方案定下清晰而明确的框架。至此“五步曲”走完前两步。

在下一阶段,特区政府会严格按照《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启动第二轮公众咨询。届时,社会各界便可就2017年行政长官选举的一些具体安排作更深入和务实的讨论。

第二轮公众咨询原定于今年10月进行,为期大约两到三个月。但由于占中运动的阻碍,9月29日,香港特区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宣布咨询推迟。

附:香港政改“五步曲”

第一步:由行政长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报告,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产生办法是否需要进行修改。

第二步: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是否可就产生办法进行修改。

第三步:如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可就产生办法进行修改,则特区政府向立法会提出修改产生办法的议案,并经全体立法会议员2/3多数通过。

第四步:行政长官同意经立法会通过的议案。

第五步:行政长官将有关法案报全国人大常委会,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或备案。

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凤凰卫视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