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议员要调查孔子学院 中方称从未干涉学术自由

2014-12-06 08:17:2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当地时间4日,美国国会第一次举行听证讨论中国影响是否侵蚀美国学术自由。主持听证会的美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成员克里斯托弗·史密斯称,由中国政府资助的孔子学院在学术课堂上禁止讨论敏感话题,他将要求国会下属的美国政府问责局对此展开详细调查。

当地时间4日,美国国会第一次举行听证讨论中国影响是否侵蚀美国学术自由。主持听证会的美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成员克里斯托弗·史密斯称,由中国政府资助的孔子学院在学术课堂上禁止讨论敏感话题,他将要求国会下属的美国政府问责局对此展开详细调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5日驳斥此种说法称,中方根据美方要求,提供教师、教材等方面的帮助,从未干涉过学术自由。国家汉办工作人员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了相同看法。

“美国是否正在贩卖高等教育?如果是的话,美国高等学院是否正在牺牲学术自由的原则以及权威性,来换取中国的教育投资?”史密斯在听证会上这样质问。法新社报道称,史密斯同时是美国国会及行政部门中国问题委员会主席之一。史密斯要求政府问责局调查孔子学院与美国各大学的合同内容,以确认讲师和学生能否有宗教信仰和讨论中国问题的自由。

在听证会上作证的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特聘教授林培瑞说,孔子学院是中国政府的“中庸手段”,借此在美国高等教育中建立立足据点。BBC说,自2004年以来,美国高等学院中已开设约90所孔子学院(在全球范围则超过400所),教授中国语言、社会历史和文化。据称,大部分孔子学院设立在经费预算吃紧的公立大学。“美国之音”称,最近一些美国教授呼吁关闭孔子学院,但美国国务院表示支持美中人文交流。

“我可以告诉你,美国所有孔子学院都是美国大学自愿申请,由中国高校与美国高校合作开办的,所有教学与文化活动全部公开、透明。”华春莹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孔子学院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中方希望有关方面能够摒弃偏见,共同努力,把这座沟通中国和世界的友好桥梁建设得更加牢固。

史密斯在听证会上还要求调查美国大学在中国设立的校区是否曾受到中国政府的不当施压。美国《洛杉矶时报》称,史密斯质疑,许多美国大学对中国做出让步,换取在中国教育市场立足。在听证会上作证的美国卡托研究所访问学者、被北京大学解聘的夏业良说,美国大学这些年来不断妥协,因为中国政府有钱,很多项目都可以资助。美国学者也希望有机会经常去中国,所有他们现在基本上总的倾向是跟中国友好,甚至是亲中,一些原有的价值不敢再提。

BBC5日报道称,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耿爽对此回应说,中美学术教育的交流是建立在自发基础上,中国尊重所有教育机构的学术独立性和学术操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5日对记者说,这次的听证行为从本质上说明美国对自己缺乏信心,是一种非常封闭的心态。事实上,资助外国学者是美国最先搞起来的,现在它不行了,别人搞它又不愿意,这显然是双重标准。

日本共同社评论说,这或将发酵为美中间的政治问题。金灿荣对记者说,这次听证会对中美人文交流会造成一些影响,一些学者可能会因此有所顾忌,但双方人文交流的大潮流不会改变。来自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中国留学生去年为美国经济贡献80亿美元。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