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专家:俄应加速发展与东方关系 摆脱西方孤立

2014-12-05 11:25:5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面对制裁,31%的受访者表示“任何问题都不会很严重”,86%表示“对生活在俄罗斯感到自豪”。列瓦达中心副主任格拉日丹金说:“这显示出公众抵御外部压力的能力,这种心态即使不能持续数年,也能持续数月。”向西方投降不仅不是普京的选择,同时也不是俄罗斯多数民众的选项。

1

俄罗斯央行副行长本周表示,俄2015年初的通货膨胀率很可能达到两位数,创下数年来的首次。据《华尔街日报》3日报道,今年俄罗斯经济有可能创下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疲弱的增长速度”。俄经济部3日预测明年俄经济可能出现0.8%的负增长,与该部门此前预计明年俄经济增长1.2%形成巨大反差,“俄经济下滑的程度远比此前预期严峻”。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夏义善4日对《环球时报》表示,油价下跌和西方制裁对俄罗斯的威胁越来越大,俄国内形势也很严峻。但从普京的国情咨文来看,在乌克兰和克里米亚问题上,俄的态度还是非常坚决的。目前来看,俄罗斯会采取两大措施扭转目前的局面:首先是国内经济转型,从依赖石油的格局中摆脱出来;其次是加速发展与东方国家的关系,摆脱西方孤立俄罗斯的外交局面。

俄列瓦达民调中心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58%的俄罗斯人希望普京2018年后继续担任总统,去年10月只有33%的人持这一观点。面对制裁,31%的受访者表示“任何问题都不会很严重”,86%表示“对生活在俄罗斯感到自豪”。列瓦达中心副主任格拉日丹金说:“这显示出公众抵御外部压力的能力,这种心态即使不能持续数年,也能持续数月。”

《环球时报》记者在俄罗斯工作生活多年,与往年相比,这几个月来的确出现了一些令人迷惑和担忧的变化,物价的上涨是最先感受到的,但并非西方媒体所说的“暴涨”。俄罗斯经济进入霜冻期,但百姓的生活并没有受到“不可承受的严重影响”。俄罗斯独特的文化传统、国家情怀让俄罗斯民众更关心国家利益,而不是个人钱袋,他们对国家前景并不抱有“美妙幻想”,但对国家的未来从来不会失望。可以说,俄罗斯人对生活的态度与西方世界完全不一样。向西方投降不仅不是普京的选择,同时也不是俄罗斯多数民众的选项。

夏义善对《环球时报》说,从历史上来看,俄罗斯具有克服危局的传统和民族精神,而普京也是一个非常聪明的领导人,他能充分地调动俄罗斯人的民族主义。实际上,也只有把俄罗斯上下团结起来,才能尽快摆脱危局。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专家发展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