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奥巴马评估美中关系表乐观 对美俄交恶感悲观

2014-12-05 09:01:3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1

资料图:奥巴马在北京参加APEC会议

美国总统奥巴马12月3日在华盛顿“工商圆桌会”总部与美国商界领袖对话,坦率评估美中等大国关系,他对美中关系的发展表示乐观,但对与俄罗斯越来越交恶感到悲观。

奥巴马表示,“美中两国可以建立双赢关系。”但他对美中关系表达信心的同时,也透露出对中国基础建设和社会快速发展背景下美国自身问题的忧虑。他说,“如果中国能够这么快建设他们的港口、机场、智能电网,还有他们的空中管控系统、宽带系统,超出我们许多。随着时间的发展,会侵蚀美国的竞争优势。如果美国走下坡路,再看看中国的成就,真让人窘迫。”奥巴马称不会轻视中国的潜在竞争,但有“绝对的信心”认为,“美国的牌比中国好”。

评价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时,奥巴马表示,习近平大概是自邓小平之后最快、最广泛地巩固了权力和影响力的中国领导人,仅用了一年半、两年就在中国拥有了这样的影响力,这给所有人都留下了深刻印象。

奥巴马强调,“美方已对中国指出,有些问题必须解决,诸如网络安全和网络商业盗窃问题”。奥巴马认为他的访华正是“有效管理两国关系的证明”。奥巴马称,中国正利用一种让周边国家感到担忧的民族主义,表现在南海的争端及钓鱼岛问题上。美联社分析称,奥巴马这番讲话指的是中国邻国的担忧。

与此同时,奥巴马谈了美俄关系,称他与普京之间是“直言不讳、公事公办的关系”。他批评普京对乌克兰的干预以及俄罗斯对其邻国构成的威胁。奥巴马称:“普京化身为一名民族主义者,让俄罗斯政治走回头路,他的做法吓坏了俄罗斯的邻国,严重损害了俄罗斯经济,让俄罗斯在国际上处于完全孤立的地位”。

针对奥巴马的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4日回应称,“中美双方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尊重彼此差异性,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和敏感问题,共同维护两国关系稳定发展大局”。还有记者问怎么看奥巴马提到“目前北京的空气污染严重,不利于孩子成长”时,华春莹表示,我还没有看到你说的这句话。相信你也注意到了,中国政府治理污染的决心是坚定的,措施是有力的。我们希望让“APEC蓝”持久下去,让所有中国的孩子都能在蓝天下、绿地上快乐健康地成长。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美中恶感奥巴马评估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