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外交部:香港属中国 英无所谓“道义责任”

2014-12-04 12:26:56 作者: 孙微 彭纳川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派记者:前不久,中国政府拒绝向“挺占中”英国议员里查德·格雷厄姆发放签证,不允许“英国议会下院外交事务委员会调查团”入境香港。有英国政客称,中方拒绝英国议员入境香港,破坏了1984年签署的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英国议会下院2日就“中方拒绝英国议员入境香港”举行紧急辩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道:“英方对回归后的香港无主权,无治权,无监督权,不存在所谓的‘道义责任’。”

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首相卡梅伦的发言人称,“(中方)阻止英国议员的行为是错误的和适得其反的”。该发言人还说,“作为联合声明的缔约方,英国对于这一条约(中英联合声明)的履行情况具有合法关切和诉求。”同日,英国议会下院外委会主席奥塔威说:“尽管我们不认为英国仍对香港拥有殖民权,但我们有充分的权利去弄清楚中国是否履行了承诺。”英国前外交大臣里夫金德在议会辩论时也说,“中国的行为违反了1984年与英国签署的联合声明”。为此,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写信给英国保守党议员理查德·德格拉姆,批评他组织议会就香港问题辩论是“干涉中国内政”。

2日,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围绕香港“占中”举行听证会。该小组主席、共和党籍国会议员夏波认为,“当民主受到挑战时,美国一定不能置之不理。”此前美国驻香港领事馆曾宣布,美国在香港政制发展过程中,不会选边站。夏波批评说,这是对中国政府的投降,是不能接受的。3日,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丹尼尔·拉塞尔称“北京和香港当局应当共同保证香港的选举具有竞争性”。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反驳道:“香港事务属中国内政,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外国政府、机构或个人干涉。”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