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日专家:中国是日本长期威胁 希望中国能负责任

2014-12-04 09:20:00 作者: 薛小乐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日专家:中国是日本长期威胁 希望中国能负责任

资料图:2014“北阁对话”

【环球军事报道】2日至3日,由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主办,中国人民外交学会提供合作的首届“北阁对话”年会在北京大学举行。在3日下午的“动荡世界中的冲突与应对”的公开论坛中,多位各国前政要和专家学者都将朝核问题与伊核问题列为主要的全球安全威胁。而中日关系问题也成为论坛的热点话题之一。

针对中国的发展,多位专家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佐利克表示,中国将会对未来的世界秩序产生巨大影响。在发展的过程中,中国会面临各种问题,如果中国针对这些问题提不出自己的对策,外界就会疑虑,不知道崛起的中国会做什么。蒙布里亚尔认为,中国是个大国,中国经济在过去30年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中国需要抵制过剩的民族主义情绪,中国的思想界要给民族主义情绪降温。印度前国家安全顾问梅农称,印度学生更该来中国实地观察,看看中国的多样性。目前印度在华学习的留学生有1万人,这个人数应该增加。法赫米说,中国在埃及和中东国家的名声很好,埃及希望中国在经济和政治上发挥更大的作用,相信中国能发挥积极作用,让国际权力更加平衡。

而日本防卫厅前事务次官秋山昌广表示,就亚太地区而言,对日本的威胁有两个,短期看是朝核问题以及导弹试射问题,日方对此十分关切。崛起的中国对日本来说是个长期的问题。对此,《环球时报》记者在论坛提问环节请秋山进一步解释。他表示,中国的崛起给日本带来很大压力,这种压力不仅来自政治上,有时中国会使用准军事能力应对岛礁争端,包括在东海和南海。未来一二十年,中国肯定会成为一个大国,日本对此会有顾虑和担心,但是日本真诚地希望中国会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否则日本对中国的疑虑很难消除。秋山强调,中日关系应该得到修复和改善,希望自己也能尽一份力。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