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梁振英: 对“占领运动” 港市民已忍无可忍 警方将果断执法

2014-12-02 12:21:57 作者: 戴庆成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指出,“占领行动”持续两个多月以来,特区政府及警方一直以极大忍让对待,不希望因为清场而拘捕市民及学生,以免留有案底影响学生前途。

1

学民思潮昨晚深夜宣布,召集人黄之锋及另外两名成员,由即时起发起无限期绝食,以争取官员与他们公开对话。香港学联与学民思潮前晚发起逾千人包围政府总部行动,但最终未能如愿瘫痪政总。学联秘书长周永康昨天承认行动失败,未来数天会与占领区内人士商讨进退计划。

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昨日则是强硬表示,市民对于占领运动已经到了“是可忍,孰不可忍”的地步,警方未来会果断执法。

香港“占领运动”昨天踏入第65日,仍未有任何解决的迹象。学联与学民思潮前天晚上9时宣布把行动升级。逾千名示威者在“双学”号令下,戴上头盔、眼罩、口罩,部分更手持盾牌,企图包围政府总部。

示威者在添马公园通往特首办一带,与警方爆发首轮冲突,警方多度施放胡椒喷雾击退示威者。示威者之后成功占领添华道至中信大厦的一段龙和道,一度将政总外围各个车辆出入口完全包围。但警方在近凌晨一时半反击,用警棍、胡椒喷雾及催泪水剂,将示威者逼回添马公园及湾仔方向。

凌晨3时许,示威人士重整旗鼓,成功“收复”添马公园,又从立法会方向推进至特首办外,再次占据龙和道和隧道的六条行车线。

至昨天早上7时,警员突然采取行动,驱赶龙和道示威者,期间拘捕多名示威者。早上7时40分,龙和道东、西行线已重开。

不过,政府总部昨早因为遭大批示威者围堵,令政总人员无法办公,昨天上午得暂停办公,至下午才重启服务。港府主要官员昨早也需要转到礼宾府办公。

警方提供的数字显示,在前晚至昨天凌晨的冲突中,共拘捕40人。期间,有17名警员受伤,当中一人被包着木板、铁钉及螺丝的自制盾牌撞伤,一名警员的手指骨折。另外还有警员的眼角被硬物击中爆开流血。

港政昨早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示威者冲击政总,称“特区政府对参与非法集结人士有预谋、有组织地以暴力冲击警方防线,堵塞政府总部和龙和道等无视法纪和危害公众安全的暴徒行为,予以最强烈谴责。”

梁振英昨日也指出,“占领行动”持续两个多月以来,特区政府及警方一直以极大忍让对待,不希望因为清场而拘捕市民及学生,以免留有案底影响学生前途。但近日的多个民调显示,市民对占领的容忍越来越低,经过学联及学民思潮号召占领者包围政总后,更多市民认为“是可忍,孰不可忍”,要求清场的呼声越来越高,警方未来会果断执法。

他说:“在这里我奉劝所有仍然占领或者有意今晚重返占领现场的人士,尤其是我们的青年学生,尤其是我们的青年学生,不要以为警方过去的忍让,就等于警方无力去处理占领事件,不要以为警方的忍让,等于软弱。”

除了港府和建制派人士,泛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昨天也发表联署声明,呼吁学联和学民思潮叫停围堵,不再号召升级。

声明指出,目前是时候思考如何保留实力,继续坚持以和平、非暴力手法抗争。占领行动各方参与者应尽快商量,如何有尊严和体面地将能量,再次投入民主运动中。

学联秘书长周永康昨天表示,前晚的行动令在政总工作的公务员昨天早上不能上班,某种程度上显示行动成功。但到了昨天下午,周永康又改口,形容围堵计划是失败的,因为未能贯彻瘫痪政总的目标,“双学”未来数天会与占领区内人士商讨进退计划。

他说:“大家期望行动升级能为政府带来压力,但我们也发现一个事实,就是亦不能低估政权本身拥有的实力。在这情况下,我们也发现对比9月28日,我们的实力确实削弱了。行动上做到瘫痪的效果,但审视整个计划,我会认为其实最终是失败的。”

周永康表示,明白有示威人士对于围堵政府总部的行动和部署有落差,也知道有部分集会人士受伤,“双学”对此感到抱歉,并对这次行动负责。

来自泛民阵营的立法会议员汤家骅批评,双学前晚的行动可能会影响下一届区议会和立法会的泛民选情,令泛民失去在立法会的否决权。

他认为,以一种只求朝夕,不惜牺牲法治、漠视社会分化的行动和心态,只顾眼前表面的政治成果,对长远民主发展难见其利,持续社会斗争内耗只会为政改树立更大阻力,无助早日落实真普选。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联合早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