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安倍称要发表新“历史谈话”:宣告日本未来走向

2014-12-02 10:19:0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安倍在政策讨论会上表明,若是赢了这次众议院选战,明年战后70年将发表一个属于安倍政权的历史谈话。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1月1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他将于11月21日解散众院。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争取长期执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历史观一直是亚洲邻国关切的课题,1日,安倍在政策讨论会上表明,若是赢了这次众议院选战,明年战后70年将发表一个属于安倍政权的历史谈话。

第47届日本众议院选举2日提名,日本八大政党领袖1日齐聚一堂,展开大约两小时的政策辩论。经济政策是此次大选主要课题,各政党都没有把焦点放在外交课题上。然而,日本记者团在发问时间向安倍求证历史问题。

日本记者团代表单刀直入问道:“你是否会延续承认殖民地历史以及侵华战争的《村山谈话》?”

安倍回答:“我把《村山谈话》视为日本政府的一个见解,若是打赢这场选战,我会在这个谈话之外,在明年迎接战后70年时发表一个属于安倍政权的谈话……。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曾说,作为一个政治家,基本上必须对历史保持谦虚态度。”

对于谈话内容,他表示,“我除了要反省战争,也将概括日本战后的所作所为,且要强调日本还要为区域、世界做出什么样的贡献。明年是战后70年,我要借机告知外界,日本在战后的80年,一直到100年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

日本记者团代表团继续追问:“那么,二战是谁的责任,是军部的责任吗?是政治家的责任,还是媒体、天皇和国民的责任?”

安倍回答:“我觉得,战争的发生有不同的原因,这一些都有待历史学家去判断。至于为何无法阻止那一场战争的发生,也有不同的论文和观点。作为一名政治家,我只能谦虚地去看这一些书,然后考虑自己的历史使命,这就是我的责任。”

此外,日本一些政党也责问安倍的财政正常化课题,认为日本的人口老龄化,医疗开支扩大,财源问题相当棘手。目前,所背负的赤字国债已为国民生产总值的200%。

对此,安倍发表了解决这一问题的时间表。他说:“今年,我们在税收上已有所增加。明年夏天,我们会草拟财政正常化方针,定下在2017年4月涨消费税后,以2020年为目标,消除财政赤字。”

新闻资料:

村山谈话讲了什么

资料图:时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

1995年8月15日,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50周年纪念日,时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发表讲话,承认日本过去实行了错误的国策,走了战争道路,并表示,要深刻反省历史、吸取历史教训,“必须把战争的悲惨告诉年青一代,以便不再重犯过去的错误”。

2012年12月26日,日本新任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东京表示,日本新一届政府将继承“村山谈话”。2014年3月3日,安倍晋三曾在国会众议院答辩上表示,日本曾给亚洲各国人民带来巨大的损失和痛苦,安倍内阁和日本历届政府一样继承“村山讲话”对于历史的认知。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推荐: 日本谈话历史安倍称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