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公务员大量离职原因揭秘:感叹钱给少了 心伤透了

2014-11-29 20:11:4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十八大以来出台的“八项规定”、中央和地方的几轮巡视等,催生了公务员新焦虑症,第三波公务员离职潮已经到来。公务员离职潮真的到来了吗?是个别现象引发关注,还是公务员这一职业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本报记者 周慧

实习记者 刘棉 武汉报道

县委书记辞职信、副县长辞职信……大概没有哪份职业,能像公务员这般,一封离职信都能成为网络热门事件。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十八大以来出台的“八项规定”、中央和地方的几轮巡视等,催生了公务员新焦虑症,第三波公务员离职潮已经到来。公务员离职潮真的到来了吗?是个别现象引发关注,还是公务员这一职业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梳理部分地区离职公务员近年的数量变化,采访数十名不同工龄、岗位的厅、处、科级公务员发现,大多数体制内人士认为,公务员离职潮远没有到来。部分地区数据也显示,2013年公务员离职人数和前几年并无大的变化,有副厅级干部表示,“只有到权力真正关进笼子里,且市场真正发挥作用时,才有可能出现离职潮。”

在已经离职的人群中,不满足工资待遇是公务员离职的首要原因,其次则是晋升渠道狭窄。多位官员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八项规定”和反腐并非当下部分公务员离职的主要原因。

另外,公务员离职人群主要集中在80后基层男公务员,特别是东部沿海地区又有专业技能的;在体制内人看来,离职的多是有能力的,离开后很多人收入翻10倍以上。

同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采访公务员,以及熟悉公务员相关改革政策制定的专家,对这份职业的未来改革趋势和期待进行了解读。

真正的“离职潮”远没有到来

越来越多猎头公司开始收到公务员的简历。

据武汉媒体报道,今年11月份,多位猎头公司反映,收到多例公务员主动向猎头公司投递自荐信,这是往年少有的。

“很可能,某一天我突然就辞职了。”中部省份一位正处级公务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句话他今年已经说过不下三次。

近两年,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熟悉的明确表示有辞职想法的处级干部只是个位数。而反复提及要辞职的省市县镇科级基层公务员,已非常普遍。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21世纪网
1 2 3 4 5
相关推荐: 楼梯公务员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