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首颗40纳米级北斗导航芯片问世 明年量产

2014-11-29 01:29:2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这颗芯片将于明年量产,进入中兴等品牌手机,并将逐步进入平板电脑、可穿戴设备、车载导航等设备,使百姓能用到更多北斗导航产品。

phototex_1972334

芯片外观

这是一颗5毫米见方的北斗导航芯片,比成人指甲小得多,看上去很不起眼,却是上海科研人员智慧的结晶。今天,上海北伽导航科技有限公司在2014上海军民两用技术促进大会上发布“航芯一号”,标志着我国北斗导航产业大规模应用的最大瓶颈得到突破。这颗芯片将于明年量产,进入中兴等品牌手机,并将逐步进入平板电脑、可穿戴设备、车载导航等设备,使百姓能用到更多北斗导航产品。

据了解,北伽导航公司去年本打算研发55纳米工艺芯片,因为国内主流的北斗芯片生产工艺是130纳米,而且是非一体化工艺(射频芯片与基带芯片分离)。然而,如今问世的是我国首颗40纳米SoC工艺北斗多模射频基带一体化芯片。与国内主流技术相比,沪产芯片可谓跨越了两代。这一“跨越式突破”是如何实现的呢?

要做就做国际一流芯片

北伽导航公司总经理王永平介绍,该公司前身是上海伽利略导航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当时,这家国有企业作为我国唯一的地区代表,参与了“中国-欧洲伽利略卫星导航合作计划”。通过国际合作,公司在芯片、高精度地基增强系统等领域积累了一定技术。

2010年,在市政府专题会议上,市领导明确了上海卫星导航产业发展重点:一头抓器件,发挥本市集成电路产业优势,研发北斗芯片;另一头抓位置服务产业。

遗憾的是,北斗系统建设升级后,国家北斗卫星导航管理办公室组织的年度北斗芯片比测中,上海没有团队和企业进入第一阵营。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的北斗芯片比测中,没有一家上海单位参与。

面对激烈的国内竞争环境,上海政府部门和企业憋着一股劲。2013年,市科委从多个团队的北斗芯片设计方案中,选择了王永平团队提出的55纳米北斗射频基带一体化方案。“这是去年国内提出的最先进北斗芯片方案,对国内企业来说,技术难度已很高。能否研制成功,我心里没底。”王永平告诉记者。

然而去年5月,当他们把完整方案提交市科委后,方案居然被退了回来。原来,市科委相关部门那时已了解到,美国高通公司已在研制40纳米工艺GPS/北斗双模一体化芯片。如果上海决定研发一颗问世后必落后于国际领先技术的导航芯片,那么,它怎能承载国产北斗芯片参与国际竞争的梦想?

“要做,就做国际一流导航芯片。”市科委负责人对王永平说。经过多次论证,这支团队确定了将SoC工艺升级到40纳米的方案。2013年8月,北伽导航公司正式投入研发。

责任编辑:羽寒
来源: 解放日报
1 2 3
相关推荐: 北斗纳米芯片导航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