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防长哈格尔辞职 首任防长去职不到2个月自杀

2014-11-27 20:03:1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此次哈格尔辞职虽然出人意料,但并不算离奇。之前更离奇辞职的美国防长大有人在。

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近日突然向总统奥巴马递交辞呈,引起美国舆论一片哗然。奥巴马在宣布该消息时,只字不提哈格尔为什么提出辞呈,只是说哈格尔认定现在是其结束任期的“合适时机”。哈格尔本人事先没有公开流露过去意,在记者会上也未谈及辞职原因。这就给舆论揣测辞职背后的真正原因提供了空间。此次哈格尔辞职虽然出人意料,但并不算离奇。之前更离奇辞职的美国防长大有人在。

美国首任防长福莱斯特辞职后跳楼身亡

首任防长辞职不到2个月自杀

1947年9月,美国政府通过改革实现军队管理中央化,原海军部长詹姆斯·福莱斯特成为首任国防部长。二战后美国庞大的战时军备生产需要向民用转变,国防拨款也大幅削减。时任总统杜鲁门与军方意见分歧严重,而福莱斯特被夹在中间。同时,福莱斯特日益担忧苏联的威胁。在他的18个月任期内,国际局势发生重大变化:捷克斯洛伐克和中国的共产主义政府上台,苏联对西柏林实施封锁促使美国展开柏林空运……这一系列事件使福莱斯特焦头烂额。而在白宫的政治内斗中,福莱斯特也“站错了队”。1948年美国总统大选期间,纽约州州长托马斯·杜威被认为几乎必将入主白宫,于是福莱斯特私下会见杜威,双方达成协议,杜威出任总统后由福莱斯特继续担任防长,结果此事被外界曝光。更令福莱斯特没想到的是,杜鲁门竟在1948年11月的大选中击败杜威连任总统。

杜鲁门获得连任后不久,福莱斯特突然精神出了问题。美国海军精神病专家乔治·雷恩斯上校的记录显示,1949年初福莱斯特接受精神病治疗。当时军方一些高级将领也觉得福莱斯特举止古怪。1949年3月28日,福莱斯特提交辞职信,5天后就住进皮斯达海军医院。此后美国官方宣布,5月22日清晨,福莱斯特在医院内跳楼自杀。时至今日,福莱斯特的确切死因仍未有定论,一些阴谋论者声称他遭到了暗杀。

第二任防长“以一个精神病人取代另一个精神病人”

路易斯·阿瑟·约翰逊

在1948年美国总统大选中,杜鲁门的首席筹款员路易斯·阿瑟·约翰逊起到重要的作用。作为回报,杜鲁门提名约翰逊于1949年3月出任美国第二任防长。约翰逊接掌国防部后,大力削减军备,甚至试图撤销海军陆战队航空兵建制。奇怪的是,约翰逊还异想天开,不让海军陆战队司令克利夫顿·凯茨上将使用豪车轿车和享有特殊礼炮待遇。1949年4月,约翰逊又得罪了美国海军——他下令取消超级航母“美国”号的建造,海军部长约翰·苏利文愤而辞职以示抗议。参联会主席布莱德雷上将也抗议称,军队无法拿着纸袋去战斗,杜鲁门总统无意间“以一个精神病人取代另一个精神病人(指约翰逊取代福莱斯特)”。一些美国媒体也对约翰逊的精神状态提出质疑。《生活》杂志甚至猜测,约翰逊和前任福莱斯特一样,出现精神崩溃。约翰逊一方面要贯彻总统限制国防开支、避免冲突的政策,另一方面又要面对国内强硬派的指责,他的精神崩溃是意料中的事。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这使约翰逊的国防规划深受打击。这场战争打响后,约翰逊不得不仓促提出追加105亿美元国防拨款。随着美国卷入朝鲜战争和军事开销的不断扩大,约翰逊终于歇斯底里发作。9月19日,他辞去防长一职,有美国军界元老乔治·马歇尔五星上将继任。

麦克纳马拉“自己辞职还是被解职?”

罗伯特·麦克纳马拉是美国历史上任期最长的国防部长,任职长达7年之久。1961年,肯尼迪总统上台后,任命年仅44岁的麦克纳马拉为防长。此后继任总统的约翰逊仍让麦克纳马拉留任。但1966年之后,麦克纳马拉同总统及参联会在越南战争的问题上分歧严重。1967年初,麦克纳马拉向约翰逊提交一份备忘录,建议停止轰炸越南北部、把地面作战任务移交给南越等,这些提议均遭到约翰逊断然拒绝。对越南政策的分歧使他失去了约翰逊的信任。

麦克纳马拉

最终,连麦克纳马拉本人也说不清他是主动辞职还是被解职的。美国历史学家斯坦利·卡诺称,1967年11月29日,麦克纳马拉曾提出辞职,但当时约翰逊并未理会,辞职也就不了了之。没想到3个月后,约翰逊突然希望他辞职。1968年2月29日,麦克纳马拉离开五角大楼,他在自己的辞职典礼上情绪激动得无法开口说话,旁边的约翰逊只好搂着他的肩膀,陪他回到房间。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