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国弗格森枪击案起因:12张图还原经过

2014-11-27 19:48:0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警察威尔逊说,布朗像“魔鬼”,攻击他,他自己出于自卫开枪。然而一些支持布朗的目击者却说,布朗身上没有武器,当时也是高举双手表示不抵抗,但还是遭到威尔逊连开数枪击倒。

当地时间11月24日晚,大陪审团宣布枪杀黑人青年布朗的白人警察威尔逊免于起诉。消息传出,美国密苏里州小镇弗格森再次陷入骚乱,当晚火光四起,枪声不断,十几处商铺被袭击焚毁。弗格森再次成为美国及国际媒体头条。

关于这场骚乱的起因,还得从8月9日的一场枪击案说起。当天,受害人18岁的黑人青年迈克尔-布朗,和朋友在马路中间走着,然后被白人警察达伦 ·威尔逊拦住,两人起了争执,随后数声枪响,布朗倒地死亡。这是被普遍认同的事发经过,但是太过粗略,不能说明当时究竟发生了什么。

于是出现了完全不同的两种说法,警察威尔逊说,布朗像“魔鬼”,攻击他,他自己出于自卫开枪。然而一些支持布朗的目击者却说,布朗身上没有武器,当时也是高举双手表示不抵抗,但还是遭到威尔逊连开数枪击倒。

由于当地黑人占7成,而警察队伍中却有9成是白人,因而此事很自然地触发了美国最敏感的种族问题,8月9日案发后,一连发生十几天抗议骚乱,引起全球关注。

枪击背后的两种说法

然而当时究竟发生了什么?美国《新共和》网站表示,人们可能永远也无法得知真相。上面两种说法的争议点在于,当时的情形是否真的能让威尔逊产生“布朗对他以及其他人构成威胁”的结论,这也是大陪审团决定是否起诉威尔逊的关键问题。

11月24日晚,大陪审团决定不予起诉,显然是已经认定威尔逊开枪有合理的根据。

决定宣布后,当地检方公布了长达1000页的调查文件,根据物证和数十名目击者的证词,还原了8月9日枪击案案发过程。

事情从当天中午11点45分开始讲起,威尔逊当时在开车执行任务,然后听到广播中说有人偷窃附近店铺的雪茄烟,偷窃者是名头戴红帽、身穿卡其衬衫、脚穿黄色袜子的黑人男子,该男子身边有另一名男子。

图1:接着,正在开车的威尔逊在路中央看到了黑人青年布朗,布朗身边还有个人陪着。

图2:威尔逊让他们靠边走,别挡在路中央。双方言语一阵后,布朗和朋友继续往前走。当他们经过威尔逊的车子时,威尔逊注意到布朗戴着红帽、穿着黄色的袜子,而且手上还有雪茄烟。

图3:威尔逊广播请求支援,然后倒车,挡住布朗和他朋友。许多目击者说看到双方发生争执-“一阵扭打”,当时威尔逊坐在车内,布朗在车窗外。

图4:关于随后发生的事情,目击者给出的证词相互矛盾。一些人说布朗打了威尔逊,也有人说布朗部分身体伸进了车内,但也有说布朗身体根本没有进入车内。事后威尔逊的脸上发现有红肿,检方还公布了数张威尔逊脸部红肿的照片。

图5:威尔逊的手枪在车内开了两枪。其中一粒子弹打在了车门扶手上,另一颗子弹不知所踪。布朗右手拇指上的一处伤口可能就是在此时造成的。因为尸检发现是枪伤。威尔逊的车内也发现了布朗的血迹或DNA,位置在驾驶一侧车窗的内侧、左侧后门及威尔逊的衣服和枪上。

图6:基本上所有的目击者都说,枪响之后,布朗有些犹豫,然后逃开了。

图7:威尔逊从车内出来,开始追赶布朗

图8:一些目击者说,威尔逊开始开枪,有人说当时布朗是在逃跑,有人说布朗只是在走。

图9:然后到了街角,布朗听下来,然后回头朝向威尔逊。威尔逊也停下来。一些目击者说布朗没有转身前,威尔逊没有停止开枪。

图10:布朗朝威尔逊靠近。这时,目击者的证词又出现了矛盾。一些人说布朗并未向威尔逊靠近,而只是站在原地高举双手。而也有几个人说,布朗并未高举双手,只是简短地抬手,或者把手放在肚子上。还有目击者说,布朗蹒跚地走向威尔逊。而另有一些人说,布朗移动很快,或者说是向前“冲撞”。

图11:有目击者说,当布朗朝威尔逊靠近时,威尔逊就开枪,布朗停下来,威尔逊也停下来。案发现场附近,刚好有人正在进行视频聊天,聊天中记录的枪击声音情况是,有两段连续枪击,中间有一段停顿时间。

图12:威尔逊又开了几枪,杀死了布朗。三次验尸显示,有7到8粒子弹打中了布朗,全部是从前面打中。其中有3粒是在布朗倒下或者躬身的时候击中的,包括打在头部的致命一击。布朗是在距离威尔逊的车子约47米的地方倒下。

这就是检方还原的事发过程,也是大陪审团决定威尔逊免去起诉的重要依据。

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县检方在公布这些调查资料的时候主要说了6点:

1、媒体是个问题。他批评说,当大陪审团进行评估期间,美国媒体发布了许多不完整甚至错误的所谓证据。

2、目击者的证词多有矛盾。

3、物证才是关键。

4、威尔逊一共开了12枪。

5、只有陪审团成员才清楚了整个故事。

6、布朗之死又揭开了旧伤疤。

是的,美国种族问题的旧伤疤再次被揭开,曝光人前,引起美国多地抗议,也受到了全球关注。

弗格森当地加强警力部署维护治安

此事的影响也不再局限于枪击事件本身,而是延展到美国警察是否过度使用暴力,以及美国社会极为敏感的种族问题上。事件引发的抗议也为许多城市带来安全方面的担忧,未来一段时间,美国多地警方恐怕也会加强治安执法。密苏里州州长也已经宣布,当地25日晚,将在弗格森小镇部署超过2200名国民警卫队队员,以维持秩序。

关于事件本身的检方说法已经公布,但关于“真相”的争议恐怕还会持续。

(枪击案过程还原图片来自华盛顿邮报)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新浪微天下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