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平潭警方:念斌再列嫌疑人是正常程序 非挟私报复

2014-11-26 21:46:00 作者: 刘海川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历经8年的念斌案,原本以他被宣告无罪告终,但随即又起波澜。念斌再次被列为“犯罪嫌疑人”,这意味着,他仍无法从8年前的案子中脱身。

平潭警方:念斌再列嫌疑人是正常程序 非挟私报复

【编者按】

历经8年的念斌案,原本以他被宣告无罪告终,但随即又起波澜。念斌再次被列为“犯罪嫌疑人”,这意味着,他仍无法从8年前的案子中脱身。

有专家解读,“法律没有规定宣告无罪的公民不能成为新的侦查对象,但列为犯罪嫌疑人要有新的证据。”

11月26日,平潭公安局公共关系处负责人接受了澎湃新闻的独家专访,称重新对当年投毒案开始立案侦查后,警方将现场的几个人都列为犯罪嫌疑人,“这是正常的侦查程序。”

澎湃新闻:念斌为什么又被列为“犯罪嫌疑人”?

平潭公安局:念斌被宣告无罪以后,从公安的角度来讲,已破的案子变成未破,这个案子还没有了结,重新要启动侦查程序。

澎湃新闻:重新侦查以后,只有念斌被列为犯罪嫌疑人吗?

平潭公安局:警方在重新侦查程序上对事不对人。绝对不会要对他怎么样,根本没有这个必要。必须要把他列进来,因为当时现场只有那么几个人,可能下手投毒的,也只有这几个。但是也不是无限扩大化,把所有人都当做嫌疑人。但你说不列他?也讲不过去。这些程序也符合法律规定。

澎湃新闻:有法学界人士认为,念斌无罪释放之后,又被列为犯罪嫌疑人,意味着出现了新的证据。

平潭公安局:是有新的证据。但是什么证据,我们不方便透露。

澎湃新闻:8年的时间,侦查工作都没有新的突破,为何在念斌被宣告无罪后,又出现了新的证据?

平潭公安局:警方重新立案侦查,成立专案组,案子又回到原来的起点。像这么大的案件,肯定是按照相关的程序在走。涉及到侦查方面的细节,包括什么时间确定的新证据,我们不方便透露。

澎湃新闻:念斌被列为犯罪嫌疑人是什么时候?

平潭公安局:这个也不方便透露。但不论从哪个角度来讲,都不会是针对个人。

澎湃新闻:念斌此前有发表声明,认为平潭公安局需要在重新立案侦查阶段回避。你们对此有何看法?

平潭公安局:现在平潭公安局的队伍,和8年前的队伍变化这么大,没有任何回避的必要。2012年平潭实验区管委会正式成立,原来的平潭县公安局200多警力,又从福建省内抽调100多名技术骨干过来,公安局构建上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澎湃新闻:当时办案的民警,有参与现在的专案组吗?

平潭公安局:都不在专案组里面,这个是原则问题。当然,他们在专案组侦查期间作为证人证言,是可以的。但他们肯定不参与侦查。

澎湃新闻:你们怎么看8年前的这个案子?

平潭公安局:无论(案子)办得对还是不对,它在程序正义的实现上,在中国法治进程上代表着进步的一面。但从受害人和实体正义上,就不好评价了。因为判决已经出来了。而且8年前的办案能力,和现在的办案能力不能同日而语。

澎湃新闻:有没有想过,将念斌重新列为犯罪嫌疑人,会遇到社会压力?

平潭公安局:没有挟私报复一说。都已经判决生效了,不存在什么找回面子的问题。现在这个案子普天皆知,谁都不会把它引向不正常的方向,都需要严格按照程序来走。但专案组也没有透露更多的案件进展。

澎湃新闻:对念斌无罪释放这个结果,你们怎么看?

平潭公安局:当年办案民警的意见,和这个结果肯定是相左的。因为死刑的这种案件,无论是现在还是8年前,大家都是慎之又慎。当然,只能按证据说话。

澎湃新闻:就是说平潭公安局对这个案子还是持保留态度的?

平潭公安局:持保留态度。但这么长时间,我们警方也没有进行过多的解释。各方面都有考虑,主动选择了被动。

澎湃新闻:当年参与办案的民警被指刑讯逼供,你们有没有对此进行调查?

平潭公安局:法官是有自己裁量权的,他们也只是说不采信(这些证据),而没有说非法证据排除。如果说是非法证据排除,那就是刑讯逼供了。被指刑讯逼供的办案民警也有委屈。我们没有对他们进行调查。

澎湃新闻:重新侦查的难度大吗?

平潭公安局:走到现在,非常不容易。8年前的案子,证据都灭失了。但再难也得走下去。

澎湃新闻:会不会对重新立案侦查的进展进行适时的发布?

平潭公安局:福建省公安厅会有一个统一的意见,到时候会统一发布,时间还没有确定。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澎湃新闻网
相关推荐: 平潭嫌疑人警方程序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