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国高官批军方资助阿富汗8亿美元打水漂

2014-11-21 10:33:3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资料图片:美国驻阿富汗士兵在赫尔曼德省一个军事基地举行移交仪式时降旗。新华社路透

资料图片:美国驻阿富汗士兵在赫尔曼德省一个军事基地举行移交仪式时降旗。新华社路透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11月18日发表题为《五角大楼在阿富汗的经济开发“毫无成果”》的报道称,美国阿富汗重建行动特别督察长(SIGAR)约翰·索普科说,他正在调查五角大楼刺激阿富汗经济发展的努力,这一努力耗资7亿到8亿美元,却“毫无成果”。

索普科18日对记者说,他所在部门已经开始对商业和稳定行动工作小组(TFBSO)进行“深入调查”。该小组隶属于国防部,旨在发展战区矿业、促进工业发展和私人投资。

索普科说:“我们收到了关于该小组管理不善的严肃指控,还有关于这支小组在做什么以及对当初是否应该设立它的政策性质疑。”

从更宏观的角度讲,索普科诟病美国政府在阿富汗的经济发展努力是“彻底的失败”,称其缺乏一个固定的负责人和一项明确的战略和问责制度。他对TFBSO的调查切入点之一可能是阿富汗落后的采矿业。

索普科说:“我们看到了(美国)为发展(阿富汗)经济作出了碰运气式的努力。你们这些专家本应有一个发展经济的计划,但你们没有,所以现在我们遇到了困难。”

阿富汗未开发的矿业财富据估计价值1万亿美元,但索普科指出,阿富汗最近才通过矿业法,法律鸿沟使投资缺乏吸引力。批评人士说,合同与所有权方面的法律缺乏透明度,对公开和公平的投标也没有强力的规则限制。

上述工作小组没有立即对媒体提出的置评要求作出回应。

索普科曾说,美国对阿富汗投入的史无前例的1200亿美元重建资金面临风险,因为阿富汗到处都是腐败,也缺乏可以让美国作出的努力维系下去的安全环境、技术实力以及健康的经济。他举了如下例子:美国国防部曾耗资4.86亿美元为阿富汗空军配备20架G222运输机,结果这些飞机只是闲置在喀布尔,最终以3.2万美元的价格被当废品卖掉。

索普科说,尽管国会的理解是美国对阿富汗的承诺已经结束,但美国在与阿富汗签订的双边安全协议中承诺要对阿富汗进行为期10年的资助。

索普科说:“我们必须提供赞助,因为他们负担不起我们给予他们的政府,而且如果我们的目标是要让阿富汗政府能把恐怖分子挡在境外或把他们赶出国境,那我们就必须资助它。”

根据政府问责局(美国的另一个行政监察机构)去年发布的一份报告称,阿富汗国内收入无法承担全部财政支出,财政支出的90%都是美国和国际伙伴资助的。

索普科说,腐败问题仍然在助长叛乱和消耗经济,但是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对反腐工作的重视以及2010年喀布尔银行破产风波中的部分资金被追回都是积极迹象。索普科对10年后的安全状况好转持乐观态度。

他说:“现在是比过去要好,但我要问的问题是:‘是否原本可以更好?'这毕竟是美国有史以来对某个国家投入重建资金最多的一次。难道结果不应该更好吗?”(编译/冯雪)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相关推荐: 美国阿富汗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