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日本韩国陷入“旅游大战” 纷纷争夺中国游客

2014-11-20 08:52:14 作者: 沈靓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1

日本冲绳奥特莱斯购物商场中心,为吸引中国游客购物,商家贴出银联卡消费的标示。

在本月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如愿以偿同国家主席习近平单独见了面。这或许是日本旅游业界期盼良久的一幕——创纪录的中国游客正在“支援”这个经济连续出现负增长的国家。

而中国的另一个邻国韩国,自然不会视而不见。在“韩流”文化、整形旅游等的影响下,中国游客几乎占据了访韩外国游客的一半。对于中国游客这个“香馍馍”,日本和韩国正陷入“旅游大战”。

日政府高官亲自推销旅游

11月16日,在上海举行的2014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上,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会见了率团来访的日本国土交通大臣太田昭宏一行。后者是日本新干线的积极推销者,当然,也包括日本的旅游。

太田表示,中国市场增长很快,以往到访日本的中国游客大多集中于东京、大阪等所谓的传统黄金旅游线,但近年来在日本的北海道、神户、奈良等地,都可以看到许多中国游客的身影。

上海市民杨涛(化名)今年8月刚去了北海道旅游,今年12月又打算去名古屋。“现在日元贬值,买了很多东西,算下来挺合算。”另一位市民王璐(化名)打算带着自己的小孩,在圣诞节期间去东京迪斯尼乐园游玩。“一直都想带小孩过去玩玩,现在去日本的成本低了不少,一年可以多去几次。”

日本17日公布的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换算成年率为负1.6%,连续两个季度呈现负增长。正当“安倍经济学”面临拷问的时候,来自中国的杨涛们、王璐们,正在“支援”着这个国家。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今年7月的某天,来自中国的一艘游轮停靠在日本福冈县的博多港。在博多的一个LaOX大型免税店,到处可以听到中国话。一对老夫妇正在购买电饭锅,一位年轻的母亲则在尽情选购日本的纸尿裤和奶粉。LaOX西日本事业部部长饭野信和介绍说:“平均每人购买了7万-8万日元(合人民币4500元左右)的商品。要是有游轮停靠的时候,销售额是通常的10倍以上。”

此外,日本的温泉养生、医疗检查等行业,也都瞄准了中国的富裕阶层。日本外务省11月8日宣布,将放宽对中国个人游客的多次入境签证发放条件。签证条件放宽后,高收入人群无需符合这一条件,可以赴日本全国各地。日本同时也将对中国经商人士、文化从业者及知识分子放宽发放条件。

日本国家旅游局19日公布的今年1至10月访日外国旅客数估计为1100.9万人。这一数字已经超过了2013年创下的1036.4万人的历史纪录。10月访日外国旅客同比增加37.0%,达127.17万人,创下单月新高。有分析指出,受日元汇率走低及10月起消费税免税商品种类增加的带动,以购物为目的的中国游客等有所增加。

访韩游客几乎一半为中国人

面对中国游客这个“香馍馍”,韩国也加大了旅游攻势。今年7月,习近平对韩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发表联合声明,将2015年和2016年分别确定为“中国旅游年”和“韩国旅游年”。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在韩国首屈一指的购物街明洞,过去都是日本游客的观光点,现在听到的都是“快来”等中国话。路上的招牌,写的最大的文字也是中国字。

公开报道显示,韩国今年9月来自外国游客的旅游收入首次突破17亿美元,创单月旅游收入历史新高,自2012年5月后首次实现顺差,这主要得益于赴韩旅游的中国游客大增。韩国观光公社发表的今年1-9月访韩外国人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游客约468万人排在第一,占据全体43.9%。

在高人气的韩国旅游中,“韩流”影响功不可没。从早期的《蓝色生死恋》、《大长今》、《浪漫满屋》,到今年火爆的《继承者们》和《来自星星的你》,不仅让多数国人陷入韩剧的洪流中,也引发了赴韩旅游的热潮。上海市民姚红丽(化名)自从看了《来自星星的你》之后,就成了都教授的忠实粉丝。她现在正自学韩语,准备明年去韩国旅游。

此外,具有“韩国特色”的整形旅游也大受中国人青睐。据韩联社报道,韩国保健福祉部今年10月15日提交的一份资料显示,2013年来韩寻访整形外科的外国人有2.4075万名,其中中国人的人数最多,达1.6282万名,占比高达67.6%。

韩国新韩信用卡公司今年5月14日发布的“外国人在韩国使用信用卡情况分析”资料显示,去年外国人在韩国的信用卡刷卡额为7.8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73.5亿元),同比增加23.8%。其中中国人刷卡额占48.1%,金额同比激增82.7%。

韩联社报道指出,来韩中国游客在购物上花费的金额较大,2012年人均旅游费用为2150美元,在各国游客中排行第一。从2013年各个行业外国人刷卡额的情况来看,中国人在购物中心(70.3%)、免税店(68.9%)、百货商店(65.7%)和大卖场(56.4%)的刷卡额占比较大。

“在中国游客访韩人数增加的同时,日本游客访韩人数正在减少。”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称,日本游客缺少的部分由中国游客填补,日本和韩国正陷入“旅游大战”。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澎湃国际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