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乌镇不想当第二个达沃斯

2014-11-18 23:04:01 作者: 黄飞虎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当大会新闻发言人、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局长姜军正在讲话的时候,麦克风音量突然变弱,坐在旁边的主持人汪祥荣递上无线话筒辅助,笑道:“看来,无线终将战胜有线。”

11月18日,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举行开幕新闻发布会。会上有几个小插曲,与诸君分享:

1,无线战胜有线

当大会新闻发言人、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局长姜军正在讲话的时候,麦克风音量突然变弱,坐在旁边的主持人汪祥荣递上无线话筒辅助,笑道:“看来,无线终将战胜有线。”

此前,与记者一同前往进入乌镇西栅的一位嘉宾笑言:“乌镇呀,空中都是wifi,每一棵树里打开可能都是光缆,有一些工作人员可能还是数字人……”

这便是世界互联网大会前的氛围,轻松,言语间对未来充满希望。

乌镇不想当第二个达沃斯

2,该来的都来了

姜军宣布:大会将永久落户乌镇,每年一届,持续举办。本届大会确定有1000余位嘉宾参会,来自近100个国家和地区,国外国外各占一半。嘉宾中,苹果、思科、微软、谷歌、脸谱、高通等国际网络巨头,阿里巴巴、百度、腾讯、京东以及中国移动、电信、联通、华为、浪潮等中国著名网络和通信企业负责人,包括马云、马化腾、李彦宏、刘强东、雷军、周鸿祎等,将悉数到会。

国家网信办主任鲁炜说:“我们可能有分歧,但不能没有沟通。”

俗话说,不是冤家不聚头,这些“冤家”们会碰撞出什么火花呢?我们拭目以待。

乌镇不想当第二个达沃斯

发布会现场原来是一个粮仓

3,乌镇不想当第二个达沃斯

乌镇镇党委书记陶永椿答记者问时说:“有人说乌镇是东方的威尼斯,我想这次大会后肯定也有朋友说,乌镇可能是东方的达沃斯。但是我作为一镇之主,我不愿意乌镇成为第二个威尼斯,或者是第二个达沃斯。我想我们乌镇是独一无二的,我们乌镇是世界的乌镇,乌镇有独特的水乡风情,乌镇有独特的民俗文化,乌镇有独特的建筑特点,这些都是不能复制的。同样,乌镇跟互联网一样,也是非常有个性的,非常独特的,都是不可以被取代的。”

说得不错,点个赞!为什么威尼斯、达沃斯不能是“西方的乌镇”呢?不过,还是有些瑕疵,本编辑个人认为,陶先生“一镇之主”这个词用得不好。

乌镇不想当第二个达沃斯

4,水中打捞手机哪家强?

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鲍洪俊介绍了昨天晚上处理的一件事情:有位游客手机掉到水里,工作人员使用“水下探测仪”帮助他失而复得。“现在,景区内已基本实现4G信号和无线WiFi全覆盖,达到主会场、主题展展区和新闻中心等场所千兆到桌面,枕水酒店各分会场百兆到桌面的要求。”

鲍洪俊介绍,此次大会有来自海内外的617名记者与会。

乌镇不想当第二个达沃斯

记者会后继续访问新闻发言人姜军

5,互联网与传统文化不是格格不入的

姜军特别谈到:希望大家不仅要关注会议本身,还要关注与会议相关的周边一切,包括乌镇的生活方式、传统文化。希望大家既要报道好这次大会的新意,也要报道出互联网的深意——互联网不是和我们的现代生活、传统生活格格不入的东西。同样,互联网和我们中国的传统历史也不是格格不入的,它越来越有机地、深入地融合在一起。

乌镇的记者工作区就在通安客栈的水边餐厅……听起来,有点意思,写起来,更有意思。

乌镇不想当第二个达沃斯

现场即时用手机发布微博

6,乌镇更猛的地方是养老

虽然是旅游小镇,但乌镇镇党委书记陶永椿介绍了一个重要信息:乌镇现在有两个国内最大的养生养老产业基地,平安和雅达,两个都投资超百亿。据说,产业园试图利用了互联网建立老年人智慧体检系统、终端报警系统、智能家居系统等等。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浙江在线
相关推荐: 达沃斯乌镇第二个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