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乌镇峰会给游客留了一份见面礼

2014-11-18 23:02:2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他发现这个包具有浓厚的江南文化特色,并有大会会徽标志。

11月18日,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前夕,鲁炜同志视察大会会务组,细细过问了每一项工作,甚至,还对记者身上的工作背包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因为他发现这个包具有浓厚的江南文化特色,并有大会会徽标志。

乌镇峰会给游客留了一份见面礼

也在这一天,网络传播来到了乌镇峰会的工作基地。

有别于乌镇景区的清幽,踏入昭明书舍,仿佛立即置身于另一个世界。

在这里,所有的人都忙碌的像热锅上的蚂蚁,但又忙的井然有序。看着他们似乎永远停不下来的脚步,身为记者都不忍心前去打搅,怕自己稍不小心就打乱了他们的节奏。

这里就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筹备小组的工作基地,也是整个大会台前幕后工作的“总指挥部”,而在今晚,这里也将完成前期筹备的历史使命,转为现场指挥中心。

乌镇峰会给游客留了一份见面礼

在准备工作进入收尾阶段的这个节点,《网络传播》独家采访了几位项目组负责人,为大家展现他们不为人知的幕后工作。

一脚一脚地测量

在乌镇西栅景区,也就是这次互联网大会的会场所在地,最显眼的身影莫过于身着白色运动服的志愿者们了。

洋溢着青春的面庞跟古色古香的小镇形成鲜明的对比,让人们在历史的厚重感中看到新生代的希望,而这一幕如今已经遍布乌镇各个角落,引导交通,提供医疗,服务会场。

“这次大会的志愿者一共有569名,从5000多名报名者中选拔而出,主要来自浙江大学等六所大学、桐乡市的干部群众以及少量阿里员工。” 大会志愿服务部部长、浙江团省委副书记朱斌介绍说。

乌镇峰会给游客留了一份见面礼

“我们为这五百多名志愿者设计了三套服饰”,朱斌说,除了道路引导者穿的白色运动服外,服务嘉宾和服务会场的志愿者服饰都各有特色。“尤其是礼仪志愿者的旗袍,青花瓷和兰花布交相辉映,展现一种历史和现代的结合。”

12个工作人员加上13个大学老师,组成了大会志愿服务组的工作团队。他们每天早上5点40吃早饭,从6点开始工作,一直忙到深夜两点,而这已经成为他们的工作常态。

乌镇峰会给游客留了一份见面礼

“我们想尽一切办法来完善接待服务,最后共分为8个方面来为参会者提供12类的志愿服务。” 朱斌向我们介绍道:“医疗服务我们设置4个医疗点,每个医疗点配置两位具备一定医学知识的志愿者;景区内的28个点全是我们自己一脚一脚测量出来的。我们甚至设置了最佳摄影点,有五名摄影师志愿者为嘉宾们提供摄像服务,保证提供最周到的服务。

面对明天的“大考”,朱斌毫不担心,他表示,“我对这些孩子们充满信心。”

打扫屋子迎接客人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从确定到召开,留给乌镇只有两个月时间。而两个月前的乌镇硬件设施还达不到举办高规格国际会议的标准,诸如环境、卫生,市容市貌等,都与互联网的“达沃斯”有明显差距。

乌镇峰会给游客留了一份见面礼

桐乡作为承办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城市,首先从环境整治上“开刀”,这项工作涉及诸多历史遗留问题,朱明杰作为桐乡市副市长,出任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桐乡承办工作领导小组执行组长,亲自抓乌镇环境整治工作。

两个月时间,要把两年前甚至二十年前的历史问题全部解决,他按照村——乡镇——市级干部先后顺序,分别给设涉及环境整治的老百姓做工作,“最多一户人家做了一百多次,”朱明杰很感动老百姓在大事前面的大局观,那是他最忙的两个月,每天还要带领乡镇干部走访“问题点”,检查河道清污、街道绿化、养护等工作。

“环境整治绝不仅仅局限于乌镇,”朱明杰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虽然在乌镇举行,但环境整治涉及全市,也是通过这次世界互联网大会,让桐乡“打扫干净屋子迎接客人”。

乌镇峰会给游客留了一份见面礼

给游客留了一份见面礼

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前夕,记者走在乌镇上,发现1300多年的古镇披上了互联网外衣,使古镇与现代时尚完美融合,在路边的客栈、小饭店、水果店门口,都多了WIFI元素,走在大街上和景区,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的WIFI都会主动找手机提供免费服务。

“这是浙江省经信委协调三大运营商在乌镇布置的网络通信,”朱明杰介绍,按照一定区域划分,避免重复建设,共建共享在乌镇实施宽带战略:万兆进景区、千兆进会场、百兆进桌面,让乌镇成为互联网技术的体验馆。

“这不仅仅是给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专供的,”朱明杰说,大会结束后,会积极协调三大运营商继续保留给游客免费服务,这也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留给游客的一份见面礼,并为乌镇画上互联网符号。

除此之外,在新闻宣传、产业发展、安全保护等各方面,工作组人员也都紧锣密鼓、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前期基础工作做完后,所有人员的工作重心就开始转到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现场指挥中心,明天大会开幕就是筹备工作的大考日子,他们一切准备就绪。

乌镇峰会给游客留了一份见面礼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浙江在线
相关推荐: 乌镇见面礼峰会游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