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日本著名演员高仓健逝世 生前影视作品盘点

2014-11-18 11:07: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资料图:日本著名演员高仓健。

资料图:日本著名演员高仓健。

四月网综合消息  据日本共同社18日报道,日本著名男演员高仓健因病去世,享年83岁。高仓健生前出演多部影视作品,深受多国观众喜爱。

毕业于明治大学商学部的高仓健出道甚早,他曾以《幸福的黄手帕》、《远山的呼唤》、《驿STATION》等作品拿下多次日本电影金像奖男优赏,一系列的东映侠客电影,更是将他推向高峰。

1976年,他与原田芳雄合演的《追捕》,更是造成轰动,高仓健在片中眼戴墨镜、身穿高领风衣的铁汉形象,从此深植人心。

晚近的高仓健,最为人称道的代表作是1999年的《铁道员》,他将剧中那个在北国坚守岗位、鞠躬尽瘁的幌舞站站长刻画得入木三分;2005年应导演张艺谋之邀出演《千里走单骑》。

从影50多年间,高仓健出演过200多部影片和多部电视剧。

追思|记父母辈最喜爱的《追捕》和高仓健

《追捕》这部影片是中国老一代观众最熟悉的日本经典电影之一。主演高仓健刚毅的性格和冷酷的面容曾在当年产生过轰动效应。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充满悬念的结构安排使这部影片大受欢迎,甚至还衍生了无数与《追捕》相关的文艺作品,检察官杜丘的形象深入人心—刀削般的脸庞、竖领子的风衣、凛冽的眼神,使高仓健成为了亿万中国观众心目中的首席日本偶像。

电影《追捕》是根据小说《穿越激流的人》改编。改变后的电影在情节上更加跌宕起伏;该片摄制于1976年,高仓健主演,佐藤纯弥导演。

这位著名演员和动漫也有着密切的关系。2002年,由日本漫画界、文学界等各界100多位知名人士组成了和平反战民间团体“八月十五日会”。该会会员就有盛名的高仓健。

意义|《追捕》系文革之后登陆中国的第一部外国电影

1978年,作为文革之后登陆中国的第一部外国电影,高仓健主演的《追捕》在中国引起了轰动,有日本媒体猜测,至少8亿中国人观看了这部电影。许多青年开始模仿那个孤独沉默的“杜丘”,后来成为中国著名导演的张艺谋在看到“杜丘”之后,也开始竖起衣领、经常沉默,并且毅然辞去棉麻厂工作,考进北影求学。12月,两位大师合作的最新影片《千里走单骑》在中国开始放映,74岁的高仓健演绎了一个孤独自悔的父亲在中国寻找“亲情”的故事。

回顾|中国观众心目中永远的“硬汉”

中国观众喜欢高仓健的“硬汉”形象,甚至一度将他奉为男性审美的典范,可高仓健本人却不接受这个称谓。他表示,从来没有把自己看作是硬汉,在他心目中,自己只是一个从影多年,却没有半途失业的演员。

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千里走单骑》的拍摄经历,却让高仓健实实在在地体验了一把什么叫“伤心”。他坦言,差不多隔3天就得哭一次,按照他自己的解释,“医学上说,人一定要经过强烈的震撼和感动之后,才能流出眼泪,我是在现场受到摄制组全体人员的感动,所以感情的闸门一再开放。”

责任编辑:羽寒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