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重伤熊猫被缝百针 可能因爬树受伤

2014-11-18 10:25:00 作者: 崔燃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11月17日,青川唐家河保护区发现一只重伤熊猫。

11月17日,青川唐家河保护区发现一只重伤熊猫。

熊猫在接受急救后生命体征平稳,将由唐家河保护区转运成都

11月17日上午,四川青川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保护站附近,发现一只受伤的野生雄性大熊猫亚成体。它躺在乔木林下的花岗岩洞,腹部严重受伤伴有部分肠管外露,处于极度的危险中。经过抢救,大熊猫生命体征平稳,将在观察48小时后送往成都继续救治。保护区的专家们为获救的大熊猫取名为“平平”,希望小家伙平平安安。

是来找人类求助?

发现平平的地方在唐家山白熊坪保护站附近。因为这附近长期有大熊猫居住,管理站就以大熊猫的俗名“白熊”命名。

11月的白熊坪,群山巅已被白雪覆盖,天气阴冷。昨天上午8点30分,保护区管理处副处长谌利民和白熊坪保护站专家一起进行冬季生态监测。这里海拔1860米,保护区后面的山里就是大熊猫的栖息地。

“早上8:30,我们出发投入野外监测工作,刚行走了不到500米,就发现一头3岁大熊猫亚成体卧在花岗石的洞穴内,不断探出头发出呻吟声。

昨天,华西都市报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了平平被发现的消息,有读者提出,在距离保护站这么近的地方被发现,是否时特意来找人类求助的。谌利民说,野生动物在受伤之后大多都会往低处跑,因为这样更为省力,并不是特意来找人类求助的。

缝了100多针

生命体征暂时平稳

发现平平后,谌利民一行试图帮助它,但平平的抗拒性和野性很强,工作人员一靠近,就发出警告的叫声。这时,谌利民把这件事告诉了省林业厅野生动物管理站站长杨旭煜,启动了应急预案,安排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兽医、专家组织救护队赶赴现场。

在医生抵达保护区深处时,大约是上午11点过。医生告诉谌利民,如果平平再晚发现两个小时,可能命就保不住了。

随后医生们为平平进行了麻醉,12点35分,抬送到白熊坪保护站,由县医院医生和兽医给输液,清洗创口,并进行了缝合伤口的手术。据青川县医院主治医生介绍:手术用时一小时,缝合了100余针,生命体征稳定。因为发现在白熊坪,祝愿熊猫平安,熊猫仔取名“平平”。

专家分析

不是黄喉貂围攻 可能因爬树受伤

手术完的平平,被工作人员盖上了一个格子的小被子,下午4点,它开始苏醒,发出“哼、哼”的声音,心跳跟人一样,78次每分钟,强劲有力。没过多会儿,平平站起来撒了个尿,身体还是晃晃悠悠的,谌利民说,这是手术后的正常现象。手术后的平平要观察48小时后送到成都来进一步护理,情况已经初步稳定。

在刚刚发现平平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判断可能是被黄喉貂围攻所伤,但随后谌利民排除了这个判断。“黄喉貂一般只能攻击熊猫幼崽,平平属于亚成体,黄喉貂是打不过的。”他说,平平属于亚成体,比较顽皮,很可能是在爬树的时候不慎受伤的,工作人员已经在发现平平附近的一公里内进行了搜索,但是并没有找到平平受伤的第一现场。目前,唐家河保护区的野生大熊猫总数大约在40只左右。

省林业厅野保处专家古晓东说,在唐家河保护区中,熊猫的天敌主要是豺和豹,不过这两种动物目前都是十分稀有的,熊猫在这片保护区中,是没有太多天敌的,在四川省每年都会救治一些意外受伤的大熊猫,他们大多都是同类相互打斗或者意外受伤的。

在华西都市报通过微博报道了平平受伤的事件后,引发了众多读者的关注,但古晓东说,为了保护野生动物的野性和自然发展,并不是每一例受伤的野生动物都可以进行干预。

“一般来说,对于一些没有威胁到保护动物生命的自然打斗等现象,我们都是采取观察,避免干预的作法。”古晓东说,四川每年大约会救治十只左右受伤的大熊猫,在遇到受伤、病弱、饥饿、受困、迷途野生动物,确实需要救治时,需要严守国家规定,在伤情痊愈后放归自然。对于一些受伤严重年老的受伤熊猫,无法放归自然的熊猫,在救助后会想办法让它们安度晚年。

据悉,平平近两日就会转移到成都,度过48小时的危险期,它就差不多安全了。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