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习近平:让G20真正成为世界经济稳定器

2014-11-16 10:09:41 作者: 王晓枫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昨日,G20峰会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主席同与会领导人合影。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昨日,G20峰会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主席同与会领导人合影。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综合新华社电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15日下午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题为《推动创新发展 实现联动增长》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中国将继续保持经济增长势头,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支持G20成立全球基础设施中心

习近平建议二十国集团从以下几方面作出努力。

第一,创新发展方式。我们要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对经济的拉动效应。中方在主办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将互联互通作为核心议题之一。中国支持二十国集团成立全球基础设施中心,支持世界银行成立全球基础设施基金,并将通过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途径,为全球基础设施投资作出贡献。

第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各国要继续做全球自由贸易的旗手,要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构建互利共赢的全球价值链,培育全球大市场,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推动多哈回合谈判。

第三,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各国要致力于建设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提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确保各国在国际经济合作中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中国将采纳IMF数据公布特殊标准

习近平强调,中国经济增长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势头,每年增量相当于贡献了一个中等发达国家的经济规模。

习近平指出,作为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主办国,中国愿意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发挥更大作用。

习近平宣布,中国将采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公布特殊标准(SDDS)。

习近平最后指出,G20成员要树立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意识,努力形成各国增长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合作共赢格局,让二十国集团真正成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全球增长的催化器、全球经济治理的推进器。

■ 揭秘

  G20峰会如何选择东道主?

昨日,习近平在G20峰会上宣布,中国将是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主办国。那么,G20如何选定东道主呢?

目前

  19国分组轮流做东

起初,G20集团会议当时只是由财长或中央银行行长参加,自2008年由美国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使得金融体系成为全球的焦点,开始举行集团首脑会议,扩大各个国家的发言权,有时一年会举办两次峰会。

自2008年以来,美国、英国、加拿大、韩国、法国、墨西哥、俄罗斯、澳大利亚分别成为东道主,其中美国两次做东道主,明年G20将在土耳其举办。

刚刚结束的APEC会议是基本遵循轮值原则选择东道主。G20集团没有常设的秘书处和工作人员,由当年轮值主席国设立临时秘书处来协调集团工作和组织会议,轮值主席国也就是东道主。

自2010年起,为了方便决定是哪个国家做特定年份G20东道主,除了欧盟之外,其余19个国家被分为五个小组,每个小组最多有四个国家,其中澳大利亚、加拿大、沙特和美国为一组;印度、俄罗斯、南非、土耳其为一组;阿根廷、巴西、墨西哥为一组;法国、德国、意大利、英国为一组;中国、印尼、日本、韩国为一组。

每年的东道主,由各小组国家轮流担任,2010年东道主是第一小组的韩国,2011年是第二小组的法国,2012年是第三小组的墨西哥,2013年是第四小组的俄罗斯,2014年是第五小组的澳大利亚,2015年则是第四小组的土耳其。

中国驻新西兰前大使陈明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除了分组,G20选择东道主时会考虑平衡地区性的原则,即每个地区的国家轮流做东,尽量兼顾五大洲,让相邻年份的东道主国家地域相隔较远,这样有助于扩大影响力。另外当轮到某个小组时,会由有举办意愿的国家担任东道主,当有两个或两个以上国家有意愿举办时,要协调解决最终由谁做东道主。

未来

  由轮值地区选举产生

中国尚未举办过G20,2011年《G20集团戛纳峰会公报》明确指出,2015年后的G20主席国将由轮值地区选举产生,首先由亚洲小组开始,亚洲小组包括中国、印尼、日本和韩国。中国拥有成功组织2008年奥运会、2014年APEC会议等大型国际活动经验,此前外界普遍认为,中国应是最热门的选项。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推荐: 习近平G20经济稳定器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