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习近平将在G20峰会发表对太平洋岛国举措

2014-11-14 10:07: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11月15日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赴澳大利亚,参加在布里斯班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并对澳大利亚、新西兰、斐济进行国事访问。昨天,外交部举行吹风会,外交部部长助理郑泽光、国际经济司司长张军介绍了习近平主席出访有关情况。张军透露,G20成员有望在反腐问题上,取得新突破。

>>经济议题

  习近平演讲分享中国改革经验

张军介绍,G20峰会将于11月15日至16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峰会主题是经济增长、就业与抗风险,具体议题包括世界经济形势、国际贸易、能源、提高经济抗风险能力等。会后将发表一份公报。

届时习近平主席将就世界经济领域的重大问题阐述中方主张,提出倡议、推动合作、传递信心,同各方一道分享中国在深化改革开放进程中的有益经验。与会期间,习主席还将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并同有关国家领导人双边会见,推动金砖国家团结合作以及同有关国家合作。

张军介绍,峰会将在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方面提出新举措,制定二十国集团全面增长战略。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方面形成新共识,继续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打击腐败

  有望在追逃追赃方面取得突破

有记者问,G20成员要避免成为外国腐败官员的“避罪天堂”,这是否意味着反腐败将成为G20的合作重点?

张军透露,各方有望在反腐等全球性问题取得新的突破。特别是加强在追逃追赃方面的合作,加强在资产返还方面的合作,包括加强在拒绝腐败分子入境,为腐败分子提供避罪天堂方面的合作,让腐败行为无处可存,让腐败分子无处可藏。

张军指出,20国集团除欧盟外19个成员中有18个是《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成员。在刚刚结束的APEC会议上,21个经济体已就反腐合作达成重要共识。G20峰会上如果就反腐议题达成更多的合作进展,也意味着在全世界范围内建成反腐网络。G20成员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强反腐败合作,积极开展司法互助、追逃追赃、资产返还、拒绝腐败官员入境等合作,为世界经济增长创造良好环境。

>>访问行程

  将发表中国对太平洋岛国举措

出访期间,习近平还将对澳大利亚、新西兰、斐济进行国事访问,并同太平洋建交岛国领导人会晤。郑泽光表示,这是中国国家主席7年来首次访问澳大利亚,11年来首次访问新西兰,也是首次访问太平洋岛国,对深化中国与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太平洋岛国的合作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访澳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会见澳大利亚领导人,发表重要演讲。两国领导人还将共同出席中澳省州负责人的交流合作机制首次论坛以及中澳工商界首席执行官圆桌会议等活动。双方政府部门和企业界还将签署多项政府间和商业合作文件。

访新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会见新西兰领导人,出席中国新西兰市长论坛启动仪式,出席新西兰各界举行的欢迎午宴,两国领导人还将参观农牧业技术展览。

斐济是太平洋岛国的重要国家,郑泽光介绍,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会会见斐济领导人并同太平洋岛国其他7个建交国家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

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发表中国对太平洋岛国地区的重大举措,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和商业合作协议,将会涉及融资、教育、培训、基础设施建设等广泛领域。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推荐: 追逃反腐G20澳大利亚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